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农行NIM下降16个BP 副行长张克秋:运行在合理区间 符合预期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10:38:07

金融界网站4月1日讯 “2019年农行的NIM是2.17%,比上年下降16个BP。从数字来看,下降比较多,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NIM是运行在合理的区间,符合我们的预期。”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如是表示。

关于NIM下降的原因,张克秋解释,第一,从资产端看,随着LPR改革,贷款报价利率水平是行业性的逐步下行,带动实体贷款利率也下行明显,贷款收益率也是随之下降的。从农行情况来看也反映了这个趋势,2019年全年四个季度贷款收息率逐季下降,一季度的4.43%下降到四季度的4.38%。

其次,农行对民营、普惠、扶贫等重点领域贷款的服务力度、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19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

第三,市场利率中枢下行,金融市场业务的收益率也是持续下行,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是付息成本,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是1.59%,比上一年上升了20个BP,拉低NIM16个BP。

关于2020年息差走势?张克秋认为,行业性下行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情况。

从资产端的情况来看,LPR改革深化,从今年3月1号开始,新发放贷款完全按照LPR定价,存量贷款也有一个时间表,存量贷款转化进度加快,LPR定价贷款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将引导实体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贷款收息率下行的趋势将进一步显现。 第二,市场利率中枢现在看,全球是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按照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报告反映,政策趋向是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样可以预期市场利率中枢总体还是波动下行的态势,所以资产业务收益率应该是一个下行的情况。

从负债端来看,尽管存款利率的波动性趋稳,但是市场化同业负债的利率总体也是下行的。总体看今年资产和负债双向组合管理,总量、久期、重定价的周期和速度对NIM的管理是十分关键的。

张克秋表示,从农行来说,将会从两个方面加大对NIM的管理,一个方面是着力服务实体经济,经济决定金融,按照央行深化LPR改革的要求,切实完成存量贷款LPR定价的转换,减费让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小微、普惠、县域三农,特别是脱贫攻坚以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既是2020年重点的工作任务,也是农行业绩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和保证。

另一方面是着力提升NIM精细化管理水平,具体来说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发力,资产端一个是优化资产的配置结构,贷存比、个贷占比和中长期贷款占比行业性相对较低,提升空间相对还是蛮大的,保证信用债、地方债投资的占比都是优化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其次是合理安排资产的久期重定价周期和速度,近年来看,利率的波动性是一个常态,资产定价的精细化和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的能力对提升银行NIM的表现是非常关键的。

从负债端看,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线上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线上获客活客的能力,做大流量,稳定活期存款占比。二是优化负债结构,加大市场化主动负债力度,目前农行这一方面的占比是8%,远远低于行业均值。从市场情况来看,逐步建立大负债的管理机制,在定核心存款组织能力的同时,不断根据市场变化加大主动负债力度,优化负债结构。三是不断提升负债策略差异化和精准化水平,包括客户的定价策略,久期安排的更加精准。

热搜

农行NIM 副行长张克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