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内疫情向好三大指数大幅反弹 PMI回升环比修复经济走势尚待观察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13:27:46

2020年3月制造业PMI为52%,比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2.3%,比上月上升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为53%,比上月上升24.1个百分点。从3月份PMI的数据来看,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以来三项景气指数全部大幅反弹回升。但是通过分析之后可以发现,PMI环比修复可能不代表经济整体回归正常水平,经济运行能否回暖仍待观察。

图1: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MI回升是环比修复,不代表经济整体回归正常水平。PMI反映经济走势的月度环比走势状况,3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显著回升表明生产有所改善,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正在复苏。PMI是景气指数,存在一定程度的被调查企业主观预期判断,月度的剧烈波动存在心理修复的因素。2月份受到疫情冲击,PMI指数跌到历史最低位置,存在恐慌情绪的影响。3月份在国内疫情好转、积极政策加码、复工复产加快等积极因素的促进下,带来心理预期的修复,促进PMI修复式反弹回升。根据采购经理指数编制规则,PMI指数是在定性调查基础上形成的量化指标,可能难以准确反映企业生产量等各类指标绝对值的变化,并不代表生产恢复到正常状态。

图2:制造业PMI生产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MI回升是局部的改善,经济数据整体回暖仍待观察。前两个月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订单难以完成,3月份以来正在抓紧开展积压订单生产,促进制造业生产加快。3月份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回升到54.1%,比上个月上升26.3个百分点,是五大分项指数中最高的一项。前两个月建筑工地几乎完全停工,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3月份建筑业生产追赶进度而明显加快,带动建筑业PMI反弹。3月份建筑业PMI为55.1%,比上个月上升28.5个百分点,是拉动非制造业PMI上升的重要原因。金融政策加码也促进银行业景气指数回升。

虽然PMI指数整体上升,但存在不均衡性,更多地反映为短期反弹。当前生产加快主要原因是完成前期受疫情影响而积压的订单,新增订单状况并不理想,可能导致当前生产指数的回升难以持久。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新增订单预期较差,特别是出口订单指数为46.4%,仍然处于较低的收缩区间。疫情导致外出消费较为谨慎,虽然餐饮、酒店、景点等服务业逐渐放开,但这些行业经营仍然惨淡。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仍然偏低,其中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景气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3月以来的高频数据显示存在一定的复工不复产现象,发电耗煤量同比依然负增长,重点企业日均粗钢产量进一步减少,南华工业品指数、纺织价格指数和棉纺织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下降,真实的产出水平可能不如PMI表现的这样积极。

图3:三大订单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MI回升并不意味着整个宏观数据回归正常水平。PMI是一个环比指标,能灵敏地反映经济的短期变化,表明3月以来经济运行积极改善。但是单个月的PMI大幅上升并不意味着经济已经明显回暖,连续3个月以上处于较好的扩张水平才代表经济明显好转。1-2月宏观数据普遍很低。从需求端来看,1-2月出口同比-17.2%,贸易逆差70.9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2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降到-24.5%。从生产端来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5%,其中制造业产值同比为-15.7%;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13%。即便3月份疫情得到控制后加快复工复产而有所改善,但大部分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仍然可能较低,难以抵消一季度整体下行趋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创有季度GDP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图4:PMI和GDP增速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MI能否持续保持在扩张水平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宏观政策稳增长力度加大、复工复产逐渐推进的情况下,二季度之后经济状况有望逐渐改善。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全球疫情何时迎来拐点仍然未知,我国出口订单面临压力,将对境内复工复产带来二次冲击。受此影响,4月份之后PMI能否持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仍需要观察。1-2月累计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大幅下降37.9%,调查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2%,稳就业应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国内一揽子稳需求的政策仍需继续协同发力。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大积极政策抗击疫情。中国在管控好国内疫情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加强与其他国家抗疫合作,向疫情蔓延重点区域传授抗议经验。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对冲力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用于帮扶中小企业、促进消费等领域。加大地方债规模,基建投资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货币政策更多地发挥配合其他宏观政策协同发力的作用,坚持围绕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行政策操作。

热搜

PMI 交银研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