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今年不设GDP目标 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重要决定

金融界网站 2020-05-22 11:01:38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全年增速具体目标,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点评如下:

1、今年不设GDP目标,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当前,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既成事实,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持续造成冲击,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此时硬性设定一个年度增长目标,尤其是追求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很可能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任务造成干扰。而如果设定一个很低的增长目标,那这个目标的实际指导意义又会比较小。

2、以就业扶贫及控制金融风险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是今年工作的硬性任务。另一方面,疫情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影响很大,最新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因此,保就业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做好全年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抓手,之前“六稳”和“六保”都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就业指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契合,此外,把控制金融风险与就业扶贫一道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既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之急,也是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之需,既是为当前形势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支撑,也是为疫情后更长时间内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3、不设经济增长目标并不代表着宏观政策不作为。因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就业扶贫及防风险工作,还是需要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作支撑,特别是要通过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为就业优先政策和扩大内需战略提供重要保障。事实上,数据表明,今年1-4月累计财政赤字1.1万亿,同比增长280.1%,预计后续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显现成效。

热搜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 GDP目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