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一览:业务规模普遍双位增长 营收利润分化明显

财经网 2020-05-25 11:18:05

2019年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业已收官,36家上市银行(A股,下同)均呈现营收净利双双正增长的趋势。作为银行业务的重要版块之一,零售业务成为银行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器。财经网金融梳理上市银行零售业务在2019年的整体表现,一探银行零售业务的机遇与挑战。

— 1 —

个人贷款双位增长

在零售贷款方面,上市银行保持良好势头。2019年,36家上市银行的个人贷款规模为42.25万亿。综合来看,个人贷款规模达到“万亿级别”的共有13家,均为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且上市银行零售贷款普遍实现两位数增速,仅有三家银行为个位数增长。

其中,建行的零售贷款规模排名第一,达到6.55万亿。工商银行零售贷款同样超过6万亿,为6.38亿。而后是农业银行5.39万亿、中国银行5.05万亿、邮储银行2.75万亿。第六名被“零售之王”招商银行夺取,这也是唯一一家个人贷款规模超过2万亿的股份制银行。交通银行以1.75万亿位居第七,与中信银行基本持平。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同处于万亿以上级别。至华夏银行骤然下降至5030亿,以此为分界线,其余上市银行的个人贷款规模逐步缩减。值得注意的是,股份行中个人贷款规模低于华夏银行排名最后一位的银行,个贷规模仅有2756.77亿元,已被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三家城商行所超越。

而在地方性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中,分化颇为明显。零售贷款在千亿级别以上的共有8家,北京银行(4449.17亿)、江苏银行(3759.50亿)、上海银行(3217.79亿)包揽前三甲。而个人贷款规模排名末尾三位的苏农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的贷款规模则仅有百亿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银行基本实现了个人贷款规模的双位增长,仅有最后三位的建设银行(9.99%)、光大银行(9.9%)、交通银行(7.28%)在个位数徘徊。西安银行以56.22%的增领先。而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以18.58%居首。

从零售贷款占总贷款比重来看,平安银行58.42%的占比最高,在贷款业务中有近六成属于零售业务。除了平安银行之外,还有邮储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的占比过半,分比为55.3%、53.79%、52.61%。整体看来,国有六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均超过了30%,只有华夏银行和浙商银行的占比在26%左右。个人贷款占比最低的是两家农商行,分别是无锡银行(16.52%)和江阴银行(15.15%)。

— 2 —

 个人存款规模国有六大行居首

整体看来,2019年,36家上市银行共计吸收个人存款56.3万亿元。均呈现为正增长趋势,其中有16家银行增幅在20%以上。

从排名结果来看,个人存款规模的前六位均由国有大行占据。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在36家上市银行之中,农业银行的个人存款规模最大,达到10.62万亿元,工行为10.47万亿元屈居次席,此为仅有的两家存款余额超过10万亿的银行;之后是建行、邮储银行、中行及交行,存款余额分别为8.71万亿元、8.18万亿元、6.56万亿元、1.97万亿。国有大行的个人存款增速在10%左右徘徊,建行的增速最快,为11.87%。中行增速最慢,为7.9%。

从个人存款占总贷款比重来看,邮储银行的占比达到87.85%,不仅在国有大行中排名第一,更是领跑所有上市银行。此外,农业银行的占比同样过半,达到57.98%。而后是建行48.56%、工行45.6%、中行41.95%,交通银行的占比最低,为32.8%。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的个人存款规模由中国银行作为分界点,由中行的6.56万元迅速回落至交行的1.97万亿元,此后的各家商业银行零售存款规模出现明显下滑。在股份行中,除了招行的个人存款规模达到1.67万亿元,其余股份制银行的个人存款余额均不足1万亿,招行的占比同样领跑股份行,为37.29%。华夏银行及另一家股份行的个人存款规模在股份行中排名靠后,并被四家地方性银行赶超,仅有2606亿元及1597亿元。同时,占比为15.73%及13.96%,同为股份行最后两位。

不过从股份制银行的个人存款增速来看,招商银行以15.57%的增速排名末尾。

在地方性银行中,共有10家银行在个人存款规模在千亿级别。其中,重庆农商行以5115.7亿的个人存款规模力压一众城商行及农商行,并超越华夏银行等两家股份制银行排名第一。且以75.97%的占比,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邮储银行的87.85%。青岛农商行的存款规模为1208.81亿元。此为唯二两家存款规模突破千亿的农商行。个人存款规模最低的是苏农银行,仅有367.07亿元。占比最低的是杭州银行,为17.3%。

从增速来看,地方性银行普遍达到两位数增长。增速最高的是江苏银行35.92%,长沙银行也实现了31.3%的增速。增速最低是杭州银行,仅有7.44%,是地方性银行中唯一一家个位数增速的银行。

— 3 —

营收利润分化明显不良率整体偏低

零售营收前五名均为国有大行。数据显示,2019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4亿元,位居上市银行零售营收榜的第一把交椅。同时,也是唯一一家零售营收突破3000亿元的银行。建行和农行在2000亿以上分别为2682亿元、2390亿元。中行、邮储银行的营收在处于千亿级别,分别为1865亿元、1766亿元。交行为887亿元。被招商银行的1447亿元赶超,同时,被平安银行的800亿元紧随。其余股份制银行的规模基本在500亿-700亿元之间,仅有一家银行以85.37亿的营收落后于多家城农商行。

地方性银行中,上海银行以139.47亿元位居第一,随后为北京银行(132.67亿)、宁波银行(124.73亿)、江苏银行(121.24亿),此为仅有的4家零售营收过百亿的地方性银行。随后,上市银行的零售营收快速滑落,最低的江阴银行营收仅有2.2亿元。

零售利润的位次与营收相同,前几名同样由国有大行承包,不过位次略有变动,工行以1529亿元居首,为当之无愧的王者。建行1486亿元紧随其后。这是仅有的两家利润在千亿级别以上的银行。随后是中行(930.87亿)、农行(930.76亿),招行以664亿元赶超交行(291亿)和邮储银行(251亿)排名上市银行第四,股份制银行第一。而股份行中利润最低的一家银行,2019年全年的零售利润额仅有27.79亿元。

地方性银行来看,差距颇大,最高的北京银行,零售利润为63亿。零售利润在50亿元以上还有宁波银行、渝农商行、上海银行三家。10亿元-40亿元区间内的共计8家,其余的地方性银行零售利润额均为个位数,最低的江阴银行、郑州银行、无锡银行,零售利润额仅为0.9亿元、0.84亿元、0.46亿元。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银行零售业务的资产质量。整体看来,零售业务的不良贷款率整体向好,在已披露相关数据的上市银行中,不良率半数以上在1%以下,北京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仅有0.36%。具体来看,地方性银行的个人贷款不良率普遍在1%以下,仅有青岛农商行和郑州银行在1%以上,郑州1.69%的零售不良率更是超过了其余所有上市银行,这意味其零售业务的资产质量在上市银行中最差。

而在北京银行之后,中行和建行的不良率均为0.41%,领先国有大行。随后国有大行的排名为为农行0.59%、工行0.61%、邮储银行0.99%,交行的不良率在国有大行中最高,是唯一突破1%的一家,为1.06%。而在股份行中,招行零售业务不良0.73%最低,华夏银行最高为1.57%,仅低于郑州银行,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

热搜

上市银行 零售业务 营收利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