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互金转型考:蚂蚁金服回归科技 陆金所回归金融

时代周报 2020-06-30 09:53:37

金融归金融,科技归科技。

6月28日,互金行业同时发生两件事,一是蚂蚁金服的全称已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办理工商变更;二是陆金所旗下公司陆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香港”) 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复,取得第1类证券交易牌照。

当天,时代周报记者向蚂蚁集团进行了确认,公司方面向记者回复表示,新名称意味着他们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但蚂蚁还是那个蚂蚁。

6月28日,陆金所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结合此前已获得的香港证监会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陆金所香港可正式向香港地区所有客户提供线上投资理财和财富管理服务。与此同时,陆金所旗下服务香港居民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香港’APP预计将在8月上线。”

6月29日,上海一咨询公司负责人陈洪林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严监管,清理和整顿了P2P、网贷、非标相关业务平台。在这一背景下,加快一线龙头互金平台改革和转型步伐。

两大互金巨头发展路径为何迥异?6月28日,上海一家金融信息服务集团负责人分析,蚂蚁与陆金所分别走了不同的路径:一个是通过更名,将科技走到底;一个是在香港市场拿牌,将金融走到底。一方面是根据各自资源情况和禀赋选择了更适合其自身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更加符合和适应监管的要求和标准。

多数选择回归科技

蚂蚁金服更名蚂蚁科技,显然是去金融,回归科技。

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日前宣布,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目标“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胡晓明表示,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支付宝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6月29日,陈洪林向记者进一步分析道,一来迎合监管要求,《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出台在即,届时对于金控公司提出更为严格合规和风控要求;第二,从金融转向科技会获得资本市场更高估值,以金融服务公司估值普遍偏低,以上市银行为例PE中位数5倍,PB中位数0.73倍,如果转型科技公司估值PE会拉升到30倍以上。

同时,陈洪林认为回归科技符合蚂蚁自身战略定位,蚂蚁科技长期定位金融科技,如今去金融,利用其下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网商银行、花呗等业务下的海量用户消费数据(单仅支付宝用户数超出12亿)的核心资产,促进数字化升级。

根据市场公开信息,蚂蚁技术收入的占比越来越高,预测显示,到2021年,蚂蚁来自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将提升至65%。

不仅蚂蚁金服,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在金融科技弱化金融、强化技术属性的趋势愈加明显。在蚂蚁金服拟更名之前,已经有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小米支付开启了“去金融”“重科技”的发展之路,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新潮。

6月28日,上海一家金融科技公司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尤其是疫情影响下,线上展业已成为金融机构的标配,数字金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金融行业未来的变革方向。如何依托于数字科技,针对金融机构需求定制整体解决方案,如何更好地为其数字化转型“赋能”,是当前金融科技企业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陆金所回归金融

另一面,陆金所到香港市场拿牌照,“1、4、9”三类牌照集齐,潜心回归金融。

此前,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公开强调,“陆金所既是专业金融出身,又有别于传统机构,拥有线上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服务经验。”

根据香港当地监管要求,想要在香港地区提供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的金融机构,都必须持第“1、4、9”三类牌照,即第1类证券交易牌照、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和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

6月28日,陆金所向时代周报记者详细介绍道,“除此次获批的第1类牌照,陆金所香港此前已申请并获得香港证监会第4类和第9类牌照,可以提供投资建议、并向专业投资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此次增获第1类牌照,意味着陆金所香港将可以正式开展个人“账户建立、操作交易、资产持有”等服务。

陆金所香港业务部负责人蔡华表示,“此次获取牌照最重要的地方在于将直接在香港落地业务,上线后的陆香港APP,将引入港币投资理财产品和更多美元投资理财产品。”

对此,6月29日,陈洪林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陆金所的转型更趋向于线上平台化、生态化的财富管理平台。旗下有基金、普惠金融、证券、资产管理、机构金融等业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线以及加强业务出海。

事实上,香港已然是陆金所国际化业务第二站。

2017年,陆金所正式出海,旗下陆国际(新加坡)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陆国际”)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L)”并正式开业,之后又于2019年2月再次获批“认可市场操作者(RMO)”牌照,获准正式向新加坡本地居民提供服务。

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布局,在区域、业务上有何目标?

6月28日,陆金所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陆金所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财富管理服务,把陆金所在中国的技术与经验,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服务更多有财富管理需求的人群。

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向媒体表示,在香港证券市场要想立足并发展起来并非易事,主要将面临监管、市场、人才、经营等多方面难点。对于实力型机构来说,凭借股东、技术优势及资金实力,要经营起来会相对容易,但也是一场“持久战”;而对于进入证券市场的初创型公司来说,展业难度和门槛将会更高,甚至比牌照获取难度更高。

6月29日,数禧科技CEO贾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前互金风险持续暴露和严监管态势下,互金纷纷转型技术,目的是把实践检验和调教过的业务和数据模型二次使用,或者给持牌机构赋能,或者向海外输出。路径是正确的,但未来经济周期进入下一个波峰,不排除有再次下场的可能。

同时贾琪也指出,当前整体行业和市场存在逻辑、模型、套路同质化的问题,在技术深挖掘和业务整合上持续发力才是核心,真正持续进步的AI和大数据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力,将对维护市场的稳定发展和价值推进有重要意义。

热搜

支付宝 金融资产 金融管理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