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西银行:6月末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 资债结构持续优化

金融界网站 2020-09-04 18:49:35

近日,江西银行(01916.HK)公布了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2020年度中期业绩报告。

管理质效稳中有升 中期业绩符合预期

今年上半年,江西银行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2.5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公司在报告中解释,主要原因是公司响应国家号召,采取降低利率、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持续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向小微企业让利。

资债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6月30日,江西银行(01916.HK)资产总额为4,638.26亿元,较上年末的4561.18亿元增长1.69%;存款增长扎实稳健,吸收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到3,038.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3.15亿元,增长6.79%;贷款占比持续提升。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173.0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6.85%,较上年末上升0.81个百分点。

管理质效稳中有升。一是财务管理更精细。上半年江西银行营业费用14.63亿元,同比减少0.68亿元,下降4.45%。二是科技支撑更精准。积极开展区块链业务调研,制定“云企链”相关系统升级改造方案;持续优化微银平台和江银微店,打出营销、分销组合拳。三是审计监督更充分。上半年共开展审计项目41个,始终坚持把握全局、聚焦重点,不断提升审计效能。四是风控更加科学。优化授信管控机制,严把新增授信准入关,启动零售内评优化项目,提升大数据风控监测能力。

落实金融支持新冠防控、纾困民企

面对新冠影响,江西银行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有序推动金融支持新冠防控工作,与人行南昌中心支行、省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新冠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防疫贷款已投放71.71亿元,支持企业271户;与此同时,积极服务江西人才强省战略,江西人才服务银行在新冠期间为江西省内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单户2,000万元的纯信用“人才防疫贷”。截至报告期末,已为1,384名高端人才提供创业融资、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落地创新创业类产品25个,累计投放人民币9.23亿元。

优化金融服务。该行实行“减费让利”政策,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差异化金融服务措施;热心公益事业。江西银行向江西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2,000万元,全行干部员工向江西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3,110,136.33元,所有捐款用于新冠的防控救治。

强化法律风险防范。江西银行积极做好新冠期间法律服务支撑工作,收集研究相关政策规定及司法解释,为防控和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同时,聘请多家外部律所团队担任重要业务条线的法律顾问,以防范重大及创新业务的法律风险。

  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市场定位 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

截至报告期末,江西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为709.12亿元,占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59.77%,较上年末上升0.95个百分点。

该行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延伸对小微金融服务触角,加大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纾困普惠金融客群“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6.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19亿元,增速9.35%;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9,309户,较上年末增加1,169户;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低0.68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借力金融科技,加速线上产品投放。江西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少、频、急”的特点,使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于2018年12月末推出“掌上微贷”,客户居家也能办理贷款。2019年3月又引入工商、司法、税务等数据,推出全流程线上银税互动小微信贷产品“微企贷”。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两款在线产品累计投放人民币50亿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达6,276户;与此同时,该行还推出线上小微金融产品“企e贷”,为诚信纳税、销售稳定的小微企业法人提供纯在线、无担保的经营性贷款。该行将持续聚焦金融科技,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效率。

结语

整体看,江西银行中期业绩符合预期,该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管理质效稳中有升,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持续加强精准科技支撑,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新冠防控、纾困民企,注重风控的同时积极布局未来发展。按照9月3日的收盘价3.40港元,公司市盈率(动)7.43倍,市净率0.53(数据来源雪球),公司估值较低,值得长期关注。

热搜

江西银行 发放贷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