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注意!《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有调整 评价结果事关银行员工工资薪酬

金融界网站 2021-01-04 14:16:54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

  现行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建立于2009年,2016年曾进行修订,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现行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局限性逐渐凸显,有必要根据新形势需要进行修改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指出,现阶段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信贷融资占比较高,资本耗用较大,现行办法中偿付能力状况考核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权重过高,降低了资本对信贷的撬动效率,不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改革后,从指标体系看,将改革前的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偿付能力四类指标,调整为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风险防控、经营效益四类,每类权重均为25%,兼顾了考核重点和平衡关系。

  绩效评价结果以评价得分、评价类型和评价级别表示。评价得分用百分制表示。

  评价类型分为优、良、中、低、差五种类型,分别对应A、B、C、D、E五个字母。评定类型判定的分数线为80、65、50、40分。评价级别是对每种类型再划分级次,以体现同一评价类型的不同差异,采用在字母后重复标注该字母的方式表示。比如,评价得分达到80分及以上不足85分的为优(A类A),85分及以上不足95分的为优(A类AA)。

  具体的分档分数线为:

  (一)评价得分达到 80 分以上(含 80 分)的评价类型为优(A),在此基础上划分为 3 个级别,分别为:AAA≥95分;95 分>AA≥85 分;85 分>A≥80 分。

  (二)评价得分达到 65 分以上(含 65 分)不足 80 分的评价类型为良(B),在此基础上划分为 3 个级别,分别为:80 分>BBB≥75 分;75 分>BB≥70 分;70 分>B≥65 分。

  (三)评价得分达到 50 分以上(含 50 分)不足 65 分的评价类型为中(C),在此基础上划分为 2 个级别,分别为:65 分>CC≥60 分;60 分>C≥50 分。

  (四)评价得分在 40 分以上(含 40 分)不足 50 分的评价类型为低(D)。

  (五)评价得分在 40 分以下的评价类型为差(E)。

  《办法》明确表示,商业银行绩效评价结果是商业银行整体运行综合评价的客观反映,应当作为商业银行改善经营管理和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是确定商业银行负责人薪酬和商业银行工资总额的主要依据。

  中央管理的商业银行应当于每年4月15日前,一式两份向财政部报送全套绩效评价数据资料。地方商业银行向本级财政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材料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要求,由省级财政部门确定。

热搜

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 银行员工 工资薪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