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道富:中国企业盈利增长韧性特别强 看好中国成长和消费类股票

金融界网 2021-01-13 18:01:13

  近日,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发布了《2021年全球市场展望》,预测市场韧性将继续受到考验,因为全球仍然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进一步影响,以及财政、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波动。

  尽管如此,市场仍有一些积极因素,包括2020年底经济增长回升、疫苗有望大规模采用以及全球经济最终全面重启。然而,疫苗即将问世的信号即便会推动投资市场短期上升,但由于政策制定者试图让经济摆脱迄今支撑市场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市场仍存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偏向为投资者提供一些上行风险的成长型和优质资产,尤其偏好美国和中国市场。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RickLacaille表示:“尽管我们对2021年的强劲经济反弹充满信心,但我们越来越关注经济急速反弹之后的市况。保持警惕和灵活性将对投资者最为有利,因为随着经济在衰退后强劲但短暂反弹,未知的新增长基线将随之出现。”

  复苏持续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于2020年8月发布的《2020年中全球市场展望》将新冠疫情比作一场接力赛,当中有多个重叠阶段。全球经济目前已成功从第一阶段(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过渡到第二阶段——经济重新启动。第一阶段实施的刺激方案乃基于当时的情况,目标并非特别明确,但规模大、速度快,并成功实现了首要目标——为市场提供稳定的基础。

  目前在第二阶段,各国政府采取的限制措施并不如今年春季的方案繁复,允许各经济体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运行。纵然企业盈利并未明显改善,量化宽松仍是支撑2020年股市的关键因素之一。此外,有别于历史先例,尽管通胀预期不断升温,但量化宽松政策似乎正在限制债券收益率。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副首席投资官LoriHeinel表示:“到了某一阶段,各经济体需要脱离货币和财政刺激而回归自主增长,但经济刺激措施的替代方案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仍有待观察。在此复杂的调整过程中,很有可能引发一些市场动荡。简而言之,各政府、经济体和企业的韧性将在2021年再度受到考验。”

  美国和中国最有可能跑赢全球

  尽管面临各种挑战,投资者明年依然能在市场中找到机会,特别是在美国和中国。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部主管安奇云(KevinAnderson)表示:“在2020年,中国是唯一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所增长的庞大经济体,增幅约2.5%;但应审慎看待这乐观前景,长期而言,高债务水平、进一步老龄化和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带来挑战。我们预计中国企业盈利增长韧性特别强,其中中国成长和消费类股票最具吸引力。此外,鉴于中国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回升和人民币拥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我们认为两者均极具吸引力。”

  与此同时,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美国预计将面临较小的GDP收缩,幅度為负3.7%,而英国和欧洲地区预计将分别收缩9%和7%。拜登最近胜出美国大选也引发了市场对进一步刺激措施的规模、时机和特点的新一轮猜测。预计,最可能出台的措施是一个规模较小但能更快实施的方案,其规模介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McConnell)提出的0.5万亿美元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Pelosi)提出的2.2万亿美元之间,因为一个超过预期规模的刺激方案可能引发进一步的问题,就是通胀上升的可能性。

  其他经济体的前景喜忧参半

  除了美国和中国外,全球经济体形势喜忧参半。英国明显表现不佳,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GDP同比下降11%,而同期德国经济只下降5.9%。由于英国对于新冠疫情反应迟缓且乏力,加上未达成协议的脱欧期限迫近,英国短期经济表现面临相当不利的形势。

  鉴于新冠疫情相关限制普遍正在加强,欧洲地区已经部署了一套具凝聚力和支持性的宏观政策应对措施。尽管区内第四季度GDP也会出现收缩,但我们仍然希望能看到一项充分的反周期财政政策出台,以帮助消除内部摩擦,以及应对2021年增长所面临的棘手的制度限制。

  新兴市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情况。考虑到新兴市场对出口,特别是大宗商品的依赖程度,疫苗可能会带来不成比例的收益。投资者应将这种积极前景与各经济体潜在的宏观经济和体制基本面进行权衡,以锁定表现最佳的经济体。

热搜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 2021年全球市场展望 中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