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高管补位战 建行广发同日官宣新行长

时代周报 2021-01-20 09:13:27

  

  金融高管人士变动密集进行,2021年刚开年,已有多家银行官宣行长变动。1月19日上午,建设银行和广发银行双双召开大会,任命新行长。

  公告显示,现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王江将出任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并拟任副董事长、行长;而广发银行迎来的新行长则是国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属“少壮派”。

  1月19日,国寿集团总裁袁长清亲自宣布任命决定,袁长清要求广发银行下一步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参与新行长任命大会的广发银行一名中层干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王凯到任后,相信广发银行的总体战略方向不会改变,只会更加有力推动现有策略的落地和执行。

  目前国有六大行中,尚有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两家银行行长职务待补位。

  从人事调整去向来看,高管们更多是在银保体系内流转,补充岗位的空缺,各大银行也着力打造更加年轻的高管群体,“70后”领导班子势力正在崛起。

  王江回归建行接替刘桂平

  建行行长一职已空缺数月。

  1月19日上午,建设银行召开全体大会宣布了王江的任命。

  王江出生于1963年,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员,1999年开启建设银行工作生涯,先后担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

  2015年3月,王江升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7年7月王江调任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在交通银行分管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在任期内,交通银行在对公领域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2016年末,交通银行境内行对公客户总数较年初增长9.96%。同年11月,交通银行完成控股收购巴西BBM银行交割手续,实现国际化并购“首秀”,迈出进驻南美洲市场第一步,并在一个月内,陆续开业伦敦分行、卢森堡分行、罗马分行、巴黎分行等4家境外分行。

  2019年11月,王江加入中国银行,任中行党委副书记,并于同年12月出任行长。2021年1月18日,王江参加中国银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代表管理层回答了股东汇金公司关心的问题,并就中国银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情况进行现场回答。

  在王江回归建行出任行长之前,建行行长一职由刘桂平担任。

  2019年3月,时任建行行长王祖继退休,刘桂平接任。刘桂平在任职期间,坚持稳健经营,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推动建行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型,推动实施“三大战略”和数字化经营常态化运行、打造智能化管理运营体系以及精细化管理机制、支持抗疫复工复产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

  2020年11月,刘桂平因工作调动辞任建行行长职务,现已履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目前央行领导班子阵容定格为“一正六副”。其中,易纲为行长,郭树清、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国强、刘桂平为副行长。

  建行是排在工行后的国内第二大行,目前市值为1.74万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建行实现净利润2076.09亿元,其中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058.3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70%和8.66%。

  王凯或力推银保协同

  同日,王凯正式到任广发银行行长。

  王凯出生于1972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和经济学博士学位,是一名高级经济师,自2020年5月至今在中国人寿集团担任副总裁一职。

  自2016年中国人寿正式入股广发银行,国寿高管便陆续入驻广发银行,开始由广发银行行长由国寿集团副总裁担任的传统。其中,2016年及2019年,国寿集团前副总裁刘家德、尹兆君先后接棒广发银行行长职位。

  2016年9月,刘家德出任广发银行行长,职期间推动银保协同,资产规模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大力疏通总分行双向流动机制、主导-员工奖励和涨薪。2019年7月,刘家德被免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职务。

  尹兆君空降广发银行担任行长后,进一步强化广发银行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有力推进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更好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并交出广发银行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单。

  据2019年年报,广发银行总资产达2.6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63.12亿元,净利润125.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5%、17.58%;本外币贷款余额1.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03%,本外币存款余额1.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89%,存、贷款增速均处于股份行同业领先水平。

  王凯在国寿任副总裁期间,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国寿”力量。

  2020年10月,王凯出席中国人寿在上海召开的“服务长三角 聚力新发展”专题会议。王凯表示,中国人寿将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的各项投入。同时,通过投资端带动保险、银行等主业发展,形成市场融通、协同发展合力。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09年,广发银行便有上市计划,目前广发银行是仅剩两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之一。2019年7月,广发银行召开上半年工作会议,确立“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目标。如今带领广发银行完成上市的重任,落在王凯肩上。

热搜

建设银行 广发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