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信托原董事长陈一松转战招银理财 将出任董事长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2-23 15:12:20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从招商银行内部获悉,中信信托原董事长陈一松将出任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理财”)董事长兼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任职资格目前处于等待监管核准的状态。

  2020年6月,陈一松正式从中信信托离职,当时便有传闻称其下一站或为招银理财,将接棒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自2006年担任中信信托副总经理以来,陈一松已深耕信托领域15个年头,历任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其间,中信信托分别于2006年、2014年、2019年增资4亿元、88亿元、29.7亿元,目前注册资本112.76亿元,截至2019年末,信托资产余额达到1.57万亿元。

  在陈一松前,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由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担任。至于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一职,此前则由招商银行前副行长、招银国际CEO赵驹担任。

  陈一松此番转战理财子公司,引发信托业颇多关注。加之招银理财是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中的“佼佼者”,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目前仅次于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位居行业第二位,因此,陈一松的加盟将为招银理财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引人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信托人掌舵银行理财子公司,能把商业银行现有的资源整合升级,给理财子公司带来更强的跨市场操作水平,特别是银行体系之前欠缺相关人才,需要大力拓展权益产品类、混合型组合投资产品类、固收+产品类的规模。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由有信托履历的高管执掌理财子公司,或许可以充分发挥他们在组合架构、机制创新及非标资产领域的优势。

  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卜振兴认为,金融高管从信托公司转向理财子公司,需要以下方面的转变。一是经营理念的转变,从原来的预期收益快速向代客理财的信托模式转变;二是经营业务的转变,从原来的固收投资等单一品种为主,逐渐向权益等产品发展和转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其中,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余额1.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08%,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45.80%,较上年末提高14.58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相关声音提示称,信托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管业务范围既有重叠,也有区分,多年积累的业务发展基础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说,信托分为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其中资金信托属于私募,主要面向高净值客户,具有产品设计灵活、投资范围广阔的独特制度优势;财产权信托是信托公司独有业务,也是信托回归本源的重要方向之一。而理财子公司以公募为主,也可以开展私募业务。

热搜

理财产品 招银 陈一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