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罕见!苍南农商行拟减资分立成两家银行!中信信托原董事长陈一松拟转战招银理财

金融界网 2021-02-23 17:24:58
摘要
2月23日消息,浙江苍南农商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分立为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和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暂名,最终以市场监管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并已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金融界网2月23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苍南农商行拟分立成两家银行

  2月23日消息,浙江苍南农商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分立为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和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暂名,最终以市场监管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并已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公告披露,本次公司分立采取存续分立方式。原苍南农商行分立后存续,注册资本金减为 9.94亿;公司分立后新设立的浙江龙港农商行,注册资本金为 3.31亿元,以上注册资本全部来源原浙江苍南农商行分立取得。

  公开资料显示,苍南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6月,是一家地方性金融机构,现辖营业网点53家、微银行2家,控股村镇银行2家、股权投资2家,法人、董事长为王志刚。

  浙江、上海等地方监管机构下发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细则

  2月23日,有媒体获悉,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通知》。通知指出,浙江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确定:以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为基准,第三档上限不变,第四档上限增加1个百分点,第五档上限增加2个百分点。

  而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保监局也下发了辖内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通知,对第三档、第五档银行相关监管指标分别上浮了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亿顺资产终止与玖富合作

  2月20日,宁夏亿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该公司与北京玖富普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业务受到关注,对该公司声誉及日常经营造成了影响。经亿顺资产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终止与玖富普惠及其他相关方的资产管理业务合作。

  “仿冒银行”闪现多地城市大街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城市的大街上,冒出从事解债业务的“新物种”。其不仅营业大厅装修极像银行,大街边还赫然挂着“权行××支行”“权行××分行”的巨型招牌,而机构的负责人也叫“行长”“副行长”。每日经济新闻展开数月调查,发现这家借央企光环展业的机构,秘密吞噬巨额资金,真相惊人。而这项“解债”业务已经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重庆市江北区金融办联合警方对其总部进行了驱逐。

  二、行业观察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实现净投放100亿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研究机构:预计今年个人短期消费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5%

  近年来,我国消费金融发展迅速,尤其是短期消费贷款增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个人短期消费贷款余额为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7%,较2015年末的4.1万亿元增长超1.4倍。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4861.5亿元,贷款余额4686.1亿元。尽管受疫情冲击,2020年消费贷款增速出现暂时性下降,但业内对消费金融的发展韧性一直有良好预期。中国银行研究院此前发布《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称,预计2021年个人短期消费信贷余额将同比增长约15%。

  三、公司视点

  全球资管巨头加盟,又一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

  2月2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在上海市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 51%,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 49%。

  事实上,这并不是施罗德投资集团和交通银行的首次合作,早在2005年,两家集团就共同发起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次合作是两家集团在资管领域的再度携手。

  未来,交银理财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程序,积极推动施罗德交银理财尽快开业。

  中信信托原董事长陈一松转战招银理财 将出任董事长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从招商银行内部获悉,中信信托原董事长陈一松将出任招银理财董事长兼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任职资格目前处于等待监管核准的状态。自2006年担任中信信托副总经理以来,陈一松已深耕信托领域15个年头,历任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

  恒生银行2020年营收净额360.68亿港元 较上一年减少17.11%

  港股上市银行恒生银行2月23日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业绩显示,截至2020年末,恒生银行(集团口径)总资产为港币 17,600 亿元,较 2019 年底增加港币 830 亿元,涨幅 5%。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 1.0%,2019 年为1.5%;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9.6% ,2019 年为15.2%。

  受疫情及其它因素影响,恒生银行的财务表现不尽人意。 过去一年,该集团总营业收入按年减少14.24%至543.22亿港元。扣除预期信贷损失变动及其他信贷减值提拨前之营业收入净额按年减少17.11%至360.68亿港元,原因是净利息收入及非利息收入均有所减少。其中净利息收入减少 17%,为港币 269.06 亿元。非利息收入下跌 19%,为港币 91.62 亿元。

  国开行于上午9:30-10:30招标发行两期固息金融债

  2月23日消息,按照此前公布的发行计划,国家开发银行将于上午9:30-10:30招标发行两期固息金融债。分别为:增发2021年第一期债券,期限1年,发行量不超100亿元,票面利率2.45%;增发2021年第四期固息金融债,期限7年,发行金额不超30亿元,票面利率3.4%。

热搜

银行视点 苍南农商行 减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