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上市公司陆续发布闲置资金理财公告,结构性存款受青睐!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03-05 11:12:11

  上市公司运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较为常见,2021年开年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发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那么,2021年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有哪些特点,何种银行理财产品较受上市公司关注?

  结构性存款受青睐

  查询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结果显示,银行结构性存款最受青睐。

  2月23日和27日,上市公司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大门”)发布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公告。西大门先后各使用人民币5000万元购买了“中国工商银行挂钩汇率区间累计型法人结构性存款专户型2021年第041期Ⅰ款”和“2010年宁波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210319”,委托理财期限分别为187天和181天。前一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后收益率为1.50%-3.60%,预计收益金额为38.42万-92.22万元;后一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1.00%或3.60%,预计收益金额为24.79万元或89.26万元。

  西大门公告,截至2月27日,该公司最近12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金额合计1.13亿元,分别投向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的结构性存款。

  2月23日,上市公司华润双鹤发布公告,用2亿元购买了建设银行的定制型单位结构性存款,预计年化收益为1.485%-3.17%,预计收益不高于225.8万元。

  2月5日,上市公司皖新传媒公告,累计购买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理财产品100850万元,涉及多款结构性存款产品。

  1月20日,上市公司广日股份称,合计购买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理财产品共计9.63亿元。

  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显示,中信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是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汇率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收益。浦发银行对公结构性存款产品按照存款管理,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产品内嵌衍生品部分与汇率挂钩。交通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按照基础存款与衍生交易相分离的原则进行业务管理。募集的本金部分纳入交通银行内部资金统一运作管理,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费的缴纳范围,产品内嵌衍生品部分与汇率挂钩。

  此外,还有波导股份、新华网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公告。

  看重保本收益

  西大门公告提到,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为保本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委托理财符合公司内部资金管理要求。

  对于委托理财目的,华润双鹤、皖新传媒均提到,有利于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且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结构性存款保本且收益相对较高,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有利于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结构性理财一般是“存款+期权”,所以,结构性存款的机制设置可以确定最低收益。

  某券商人士介绍,结构性存款是银行挂钩一些衍生品来提高收益而创设的产品,原理就是拿出一部分收益去与衍生品进行互换增强收益,其特点是保本保息,增强部分为超额收益,因为上市公司的资金主要是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如投资风险较高产品时将会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保本保息除了结构性存款外,还有券商的收益凭证。现在一些上市公司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也会考虑一些收益较高的产品。

  对于潜在的风险,上市公司也有所预期,认为虽然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属于保本的低风险型产品,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政策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不可抗力风险等影响。

热搜

结构性存款 上市公司 闲置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