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头部银行演绎“大变局”!招行组建大财富平台,平安调来业内悍将,邮储发力直销银行,银行零售下半场正酣战

金融界网 2021-03-05 16:05:06
摘要
抓住零售领域,是抓住未来银行的一大核心。

  零售是未来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发力点。抓住零售领域,是抓住未来银行的一大核心。

  零售的风口早已形成共识,就看如何才能切到更大的蛋糕。

  招行优化体系

  头部如招商银行,2021年同样仍在优化组织结构,试图让“零售之王”的路子走得更稳一些。

  2021年,招行内部进行了零售银行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这一部门的组建,意在强化该行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投入,以带动零售业务增长。总经理一职由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出任,其2万亿的私人银行部门则交由原西安分行行长王晏蓉任职。

  以2020年中报显示,招商银行零售客户AUM(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8.26万亿,半年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金葵花及以上客户存量291.79万,增长10.21%;私人银行客户9.1万户,增长11.46%,增速创5年同期新高;私人银行客户AUM2.5万亿,增长11.94%,规模位居行业第一。

  如今,更好将零售端打通成一体的财富平台,也让招商银行的零售体系更加顺畅,让“飞轮”转得更快。

  平安调来悍将

  在零售化浪潮中,平安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而且被认为是最有实力追寻招行的股份行。

  凭借着集团优厚资源与自身的变革,2020年,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AUM较上年末增长32.4%并突破2.6万亿,零售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0.4%并突破了1亿户。此外,零售业务的营收在全行营收中占比高达57.7%,在净利润中的占比达到61.1%。

  如今,平安又调来了浦发银行的刘显峰,让其暂任职平安总行零售业务总监以及消费金融执行总裁,要知道,这位高管曾经让浦发在三年时间内成功实现信用卡领域的逆袭,在业内也是颇有口碑,可以看得出平安下一步在零售场的“攻城略地”中仍然葆有冲劲,希望找一位“零售猛人”来带动平安巩固“战果”。

  在平安银行年报中,关于零售银行他们是这么规划。

  即平安银行要将智能化零售银行做得更加扎实、更有竞争力,将零售继续做到降本增效,向数字化驱动进阶。

  众所周知,做好零售对于打开银行增长空间有很大裨益。一方面,做大AUM自然地提升了派生存款,进一步通过绑定信用卡提升客户留存;另一方面,客群的增长也将带动银行理财、基金等代销的提升,扩大中收贡献。

  这也是为什么平安这么注重零售板块,居安仍思危、思变。

  邮储“直销银行”发力

  除了招行和平安,另一家值得一提的是不一样的“零售大户”邮储银行。

    今年,邮储银行一枝独秀,年初至今,二级市场股价涨幅已经接近30%。“中国巴菲特”的巨资买入是其获得关注的一大原因,而另一原因,无疑是市场看好其零售的发力。

  众所周知,邮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网点有70%位于县城和农村,可以理解为是银行界的拼多多。

  去年年末,邮储成为国内第三家拿到直销牌照的银行,这也被认为是邮储发力零售板块颇具想象力的一环。对于邮储而言,6亿零售客群是真切存在的,比起开拓新增量,未来如何用好存量长尾客户,进而打通消费金融、个人经营性贷款乃至财富管理服务才是其更需要重视的一大领域。

   一直以来,邮储“互联网发展”进程都是很慢的,直销银行是其打破桎梏,用互联网思维活跃下沉市场的一个尝试。

  从这一视角来看,邮储的潜力或许也不容低估。毕竟,电商界拼多多的崛起是真实又凶猛的。

  不过,作为目前六大国有行中唯一一家行长人选仍在待定的银行,邮储在这一点上仍具有不确定性。

  市场给零售银行“打高分”

  分析完以上各家,回到市场。

  从既往的银行“传统”看,零售业务业绩更好、占比更高的银行,更容易获得行业中相对更高的估值。

  查询来看,平安银行PE达15倍,招商银行PE达到13倍,邮储银行达9倍,而银行板块PE的中位数则仅为7倍,可以看出市场为零售银行们的“额外加分”。

  年初以来的这一波银行上涨浪潮中,这样的逻辑仍在被继续强化着,零售做大做强,估值就会跟着顺畅。

  无论是招商银行的做精客户群、抑或是平安银行的高歌猛进开拓新客户,又或者是邮储银行的直销银行线上打法,都是各家基于零售上半场探索之后总结的“战术经验”。而下半场,这样的零售格局是否会再次生变,市场也无法预判,谁将是王者,也无法臆测。

  但从初步看来,大战正酣,无论是“既得优势者”还是“异军突起者”,都没有懈怠对零售板块的发力,我们也相信这些零售银行们在未来仍将会交出更多新的惊喜,给出更多“棋无定势”的新想象。

热搜

零售,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