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龚永德:银行函证服务价格应纳入政府定价范畴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3-06 11:18:49

  “我是一名最近从会计师事务所退休的合伙人,在退休之前,有许多企业向我反映银行函证成本负担较重。例如某些较小型企业每年负担的银行函证费用在1万元左右,某些中型企业每年银行函证费用超过20万元,某些大型企业每年银行函证费用甚至在百万元以上。”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原副主席龚永德谈及银行函证服务价格如是说。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龚永德带来了一份关于银行函证服务价格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范畴的提案。

  龚永德表示,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是夯实市场主体会计信息质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的一种重要途径。“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必须对银行存款、借款及与金融机构往来的其他重要信息实施函证,因而企业向银行支付函证费用成为企业一项制度性的成本。”

  2020年,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财会〔2020〕12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规范银行函证回函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及操作指引进行回函。操作指引规定的函证格式中包含银行存款、银行借款、担保、商业汇票承兑等14项需确认内容。

  龚永德指出,根据各银行官网披露的函证服务价格,目前各银行之间收费水平差异较大,函证服务价格从每份200元到1800元不等。某些银行的函证收费比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函证费用水平还高出不少。

  龚永德对银行函证收费规模做出匡算,以国家统计局2020年统计年鉴数据为准,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企业法人2109万户,假定一半的企业每年需要做一次审计,即使按照以上所述较小型企业每年1万元银行函证费用计算,函证总收费每年可能超过1000亿元。

  根据原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4年第1号)的规定,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该办法同时规定,“对客户普遍使用、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银行基础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

  龚永德认为,目前银行函证服务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畴。银行函证是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的核心程序之一,所有审计中都需要实施银行函证程序,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其属于基础性、普适性的服务。由于对银行询证函的确认工作只能由企业的开户银行完成,在服务定价时,并不能展开有效的市场竞争,另外收费的定价机制和依据并不公开、透明。因此,即使定价不合理,企业也只能选择接受,否则注册会计师无法完成审计工作。

  在“六稳”、“六保”的宏观背景下,去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作出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为市场主体减负。但从上述银行函证收费的匡算情况看,其产生的企业额外负担成本较高,而目前的银行服务价格的市场化定价机制不利于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合理让利。

  为此,龚永德建议,应将银行函证服务价格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范畴,促使银行函证收费定价机制和依据更为合理。由此,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能够得到更好地落实,能够从机制上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

热搜

函证 龚永德 定价机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