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窦荣兴:鼓励退休后回乡兴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3-06 11:32:32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但现阶段,人才和资金的缺乏拖慢了我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步伐。那么,究竟应建立怎样的激励机制,以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填补农村的资金和人才空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建议,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后,建议从立法、政策、行政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包括老年人力资源在内的多层次人力资源体系。通过人力要素撬动土地、资本、技术等其他生产要素,全面激活市场主体,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推进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速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和告老还乡人员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考虑到我国目前的农村宅基地空置率超过10%,空房率最高达70%,具有很大的盘活空间,窦荣兴建议,稳步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具体来说,在保持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对宅基地使用权可通过转让、出租、互换等方式进行有偿流转和退出。在符合土地使用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到农村租用土地或房屋,建设自用住宅或改造为客栈民宿等设施,为离退休人员参与乡村建设,打造绿水青山的乡村乡貌,提供置业支持和居住便利。

  关于城市资金资本“走入”乡村的问题,窦荣兴认为,应完善市场化机制,运用财税、金融等市场化手段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在乡村投资兴业、行医助学、普及文化。通过配套财政补助、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鼓励城市离退休工商业人士返乡投资或引进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养老、基础设施等领域。通过财政资金奖补政策、放宽行政限制,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兴办学校和医院诊所,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热搜

窦荣兴 全国政协委员 兴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