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李民斌:加强规范互联网平台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3-06 11:33:21

  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快速发展,正成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之一。

  3月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获悉,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在提案中建议,要在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同时,对其进行精准监管,从而促进该领域健康发展。

  李民斌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仍存在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权利保护不足等问题。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平台开展联合贷款,后者掌握客户数据并对客户的信贷状况进行评级,银行往往只能根据互联网平台提供的评级进行放贷,资产的核心风控不在银行手上。然而,互联网平台审批信贷风险的专业性成疑,且集中度形成过快,尚未经历经济周期考验,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李民斌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加强监管规范,助互联网平台与银行创双赢。建议监管机构对银行实施差异化分类管理机制,允许管理水平、管理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合格的银行,不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都能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探索互联网创新业务。考虑推动银行在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提升客户、数据和资产方面信息交换的透明度、对称度、及时性,从而增强银行对风控的掌控力,降低信贷风险。

  同时,建议继续加强对互联网公司的穿透式监管。根据互联网平台的资本情况、信息安全、风控能力、内控制度等指标建立分类评级,并将评级结果公布给金融机构,便利后者进行选择和判断。

  二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开展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平台按照金融业务标准,执行信息公开要求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在采集或向第三方提供消费者信息时,必须经过消费者授权或同意,并按征信数据要求进行管理和监控。建议对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的互联网平台加强针对性监管,保障所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和正当性;引导督促互联网平台建立完善的客户投诉受理、处理机制。

热搜

李民斌 对称度 平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