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开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292亿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06-09 09:44:05

  6月8日,国开行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底,国开行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292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499万人次、1477万人。近5年来,国开行助学贷款年度发放额占全国总量的比例维持在85%以上,平均每6个大一新生中,就有1名学生获国开行助学贷款支持。

  国开行与助学贷款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4年的河南。当年,河南省助学贷款业务招标出现流标,意味着千千万万的中原学子来年将得不到助学贷款的资助。得知这一情况后,国开行主动介入,克服自身网点少、人员少的不利条件,与河南省教育厅通力合作,依托各级教育贷款管理中心和各高校的助学贷款管理机构构建“银教合作”机制,开创了助学贷款“河南模式”。从河南开始,国开行助学贷款业务开始向全国推广,并不断创新。2007年,国开行在全国率先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申请贷款。截至今年5月,国开行助学贷款已覆盖教育部认可的2830所高校。

  助学贷款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步入社会接触到的第一个金融产品。多年来,国开行逐步建立了“助学贷款IT系统群”“95593助学贷款呼叫中心”,基本实现了“家门口、一站式、无纸化”办贷。这不但为受助学生提供更为简单直接、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更让成千上万来自边远地区、大山深处的孩子体会到现代金融便捷化服务的魅力。同时,面对初次接触金融产品的贫困学子,国开行不忘强化金融安全和诚信教育,将普及预防校园金融诈骗等安全知识贯穿办贷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增强诚实守信理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实现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

  国开行将助学贷款视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以助学贷款为抓手推进教育扶贫。国开行对脱贫不稳定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残疾人子女等困难学生,以及高中获得过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开通预申请,在高考前就为其认定贷款资格,免除了学子的后顾之忧。

  国开行还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在人社部、教育部指导下,通过举办求职应聘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提供定向实习就业岗位等多种措施帮助支持困难学生顺利就业。针对特困学生及其家庭实际困难,国开行认真落实特困生救助政策,利用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结余奖励资金代偿助学贷款本息,打造完整的教育扶贫救助体系。

  国开行普惠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将进一步发挥助学贷款主力承办行的作用,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完善业务模式,加大助学贷款服务力度,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加强金融安全教育,积极支持教育扶贫。

热搜

国开行 贷款资格 河南省教育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