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辽沈银行正式开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06-11 10:59:02

  6月9日,辽沈银行在沈阳举行开业仪式,并完成首笔存款开户业务的办理,标志着辽宁省城商行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辽沈银行是辽宁省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作为资本金,吸收合并两家银行设立而成的一家省级城商行,资产总额为2599亿元。

  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金控”)、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金融中心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辽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是辽沈银行的8家发起人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2.5%、25%、5%、5%、5%、2.5%、2.5%、2.5%。

  据《中囯银行保险报》查询,上述发起人股东多为辽宁省内的国资企业,其中的辽宁金控是由辽宁省财政厅投资设立的企业,不仅是辽沈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还曾参与辽宁省内另一家商业银行——锦州银行的增资扩股,于去年认购了锦州银行9.3亿股股份,占锦州银行增发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65%,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开业仪式上,辽沈银行管理层正式亮相。值得注意的是,辽沈银行的两位“掌舵人”均出身于招商银行,董事长王默涵先后出任过招行哈尔滨分行行长、沈阳分行行长;行长巩长霖曾经担任招行哈尔滨分行副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打造“科技银行”的经验也将为辽沈银行所用。据悉,辽沈银行将按“好银行”标准起步,其中一项内容就是“IT系统建设高标准起步,充分借助招行先进的信息科技优势,搭建起完备、顺畅、安全的IT业务系统”。此外,辽沈银行还将实现初始资本金高标准起步,注册资本200亿元;公司治理高标准起步,构建起以由辽宁金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等国有企业为主导的股权结构。

热搜

辽沈银行 招行 存款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