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制造业周期性复苏,零售打开发展空间!看好工行股价估值修复

金融界网 2021-06-11 14:59:42

  金融界网6月11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连续15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景气度继续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平稳扩张。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正驱动银行新一轮景气周期。随着宏观经济复苏,银行业有可能步入基本面顺周期修复阶段,信贷投放保持平稳,利率驱动净息差有望逐步企稳,风险出清步入后期,顺周期特征更显著的大行有望受益。而在大行中,工商银行的“工商”优势尤为突出。

  工行年度业绩说明会资料显示,工行对制造业的贷款,既有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投入。仅2020年,工行投向制造业的公司贷款就有1.65万亿元,如果加上债券、租赁等综合融资,数字在2万亿以上。工行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和余额创了历史新高,居同业首位。

  在对公业务领先同业的同时,工商银行还提出了“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的零售战略,目前工行个人客户数、存贷款、AUM等均实现近年来较好水平的增长,零售业务税前利润贡献度从2015年的33.5%升至2020年的44.5%;且工行一直以来金融科技水平业内领先,有能力赋能获客能力与线上化服务水平。财富管理市场迎来大发展,综合实力领先的大行有望受益,工行的零售空间有望在明确的战略布局下进一步打开。

  目前,国有大行的PB估值仍然整体低于疫情前,对比美国四大行,经过2020年四季度、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强势修复,PB均已反超或接近疫情前。在对公制造业周期性复苏、零售和财富管理空间打开之时,以工行为代表的国有大行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

热搜

工商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