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碳减排工具为何不提操作总量?

财联社 2021-11-09 09:31:57

  央行刚刚发布公告,正式推出市场期盼已久的碳减排支持工具。

  运作流程上,碳减排支持工具会采用此前吹风过的“先贷后借”直达模式。第一步是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发放碳减排贷款。央行要求,此类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而现行的一年期LPR利率为3.85%。

  第二步是金融机构向央行申请资金支持。央行表示,将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机构需向人民银行提供合格质押品。同时,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这意味着6大行与12家股份制银行将首期参与试点,

  这个模式,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大体一致,但特点也很鲜明。首先,碳减排工具整体是通过再贷款定向支持特定行业的方式来运作的。“先贷后借”的运作方式,在以往的支农支小再贷款中也有过广泛运用。

  但与市场预期有出入的是,央行并没有强调碳减排工具的发放总量,仅表示这个工具是“做加法”,用增量资金支持相关领域的建设。此前市场一度有预期认为,碳减排工具操作总量可能会达到万亿。笔者认为,现有的安排,意味着碳减排支持工具启动之初将淡化总量概念,一方面是资金的铺开和渗透需要一个过程,另外则是避免市场将其视为总量宽松工具。央行在公告中也明确强调,推进过程将是“稳步有序、精准直达”。

  其次,与传统的再贷款工具不同的是,碳减排工具并不是全额提供资金支持,而是按金融机构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这一安排显然是从风险角度做的考虑,这将鼓励金融机构介入相关项目时“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以防止金融机构提高风险偏好、不计后果突击贷款。为保障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公开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情况以及贷款带动的碳减排数量等信息,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些信息进行核实验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1.75%的操作利率,以及对金融机构碳减排贷款的价格约束。1.75%的操作利率是现行再贷款利率中的最低水平,低于2.25%的1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与金融稳定再贷款价格持平。但根据央行公告,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应与同档期LPR利率持平,这一约束却比以往的支农支小再贷款要高。目前尚不清楚“持平”在实操中具体是指不得超过,还是浮动范围有限制。

热搜

减排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