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多家银行收紧这两项业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11-10 14:52:59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对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业务(福满金业务)进行调整,将在11月15日后对尚未结清的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客户持仓集中平仓、集中解约。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有多家银行通过暂停新客户开立账户、提高账户风险级别等方式对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业务进行调整。

  多家银行多种方式调整业务

  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请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持仓客户在11月15日前自行结清仓位。

  兴业银行将在11月15日后对尚未结清的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客户持仓集中平仓(剩余资金将划转至签约银行账户)、集中解约。

  而早在今年3月11日,兴业银行就曾发布公告,宣布对账户贵金属业务进行调整。

  该公告称,将关停账户贵金属业务(福满金-账户贵金属投资业务)。账户贵金属系统在4月6日(周二)起停止新开仓交易;现有持仓请于9月30日收市前自主平仓;9月30日后尚未平仓的持仓,兴业银行将代为平仓。

  据了解,今年以来,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上述业务进行了调整。

  工商银行

  10月8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17日起,暂停账户外汇业务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已开户客户的正常交易不受影响;自11月14日起,暂停账户外汇业务全部交易品种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本次并非工商银行今年来首次收紧对账户外汇业务的管理。

  就在今年8月,工商银行对账户外汇交易规则进行调整,提高了风险承受能力门槛,同时调高了账户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

  除了收紧账户外汇业务,工商银行还调整了账户商品业务,将自10月17日起,暂停账户能源、账户基本金属、账户农产品和账户贵金属指数业务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各业务保持暂停开仓交易。

  建设银行

  9月13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18日起,对连续12个月无任何交易且无持仓份额的客户关闭账户贵金属及双向交易业务。

  自10月18日起,建设银行对账户贵金属及双向交易业务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要求由原“稳健型”(C3)调整为“激进型”(C5)。

  本次调整后,风险承受能力低于“激进型”的客户,自10月18日开盘后不能进行开仓交易(含买入及卖出开仓、定投计划设置与修改),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招商银行

  7月27日,招商银行官网密集发布5则公告,涉及对个人外汇期权、个人双向外汇买卖、“招财金”等多项业务的调整。

  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招财金”业务以及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业务,按照招商银行要求,于8月11日起进行规则和系统调整,并逐步暂停和关闭相关业务。

  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

  对于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的原因,多家银行表示考虑到“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贵金属价格持续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市场风险增强”等。

  对于调整账户外汇业务,多家银行表示,目前国际外汇及大宗商品市场风险较高,投资者需注意控制风险、合理安排投资交易。

  此外,多家银行均提到了保护投资者权益。

  有专家指出,国内不少银行选择收紧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业务,原因是多方面的。

  受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贵金属市场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由于风险加剧,账户贵金属交易等业务的收益与风险不匹配、不对称,收紧相关业务是应对潜在风险的有效对策。

  外汇产品、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产品本质上是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没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建议参与外汇交易等高风险投资活动。

热搜

定投 贵金属 外汇业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