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无锡银行资本承压拟定增20亿 如何化解“破净”尴尬局面?

投资者网 2021-11-25 10:32:50

  随着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集中披露完毕,银行板块迎来了一波“业绩修复”行情,公募基金对银行板块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其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银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均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

  作为无锡市区唯一的地方法人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无锡银行”,600908.SH)资产总额为2033亿元,较年初增长12.96%,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都取得两位数的增长。

  与三季报同时披露的还有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预案显示,无锡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05亿股A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无锡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结构

数据来源:无锡银行2021年三季报

  背靠实力城市业绩“中规中矩”

  无锡银行原名为江苏锡州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于2005年6月,是无锡市区唯一一家地方法人银行,2010年7月更为现名,2016年登陆A股市场。

  截至今年9月末,无锡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033亿元,较年初增长12.96%,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1114亿元,较年初增长16.20%;负债总额达到1877亿元,较年初增长13.16%,其中吸收存款1658亿元,较年初增长14.15%。

  从业绩指标来看,无锡银行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32.46亿元、11.95亿元,同比增长13.08%、19.32%。

  无锡银行营收及净利润变化 单位:亿元

  此外,今年无锡银行继续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实现不良“双降”。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3%,较年初下降0.17%;不良贷款金额为10.85亿元,较年初减少0.13亿元,拨备覆盖率也较年初上涨103.45%,达到459.33%。

业内横向对比之后,无锡银行这份三季报“中规中矩”。

  2020年,从无锡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70.48亿元,人均GDP按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计算达16.58万元,位居江苏省第一位。背靠无锡这一江苏省内颇具实力的城市之一,无锡银行理应更有作为。

  然而,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13 家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20%,江苏9家上市银行中也有8家净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有3家银行超过了20%。

  作为扎根于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手握天然的区位优势,有着海量制造业资源优势的老牌城商行,无锡银行净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均落后于同处长三角地区的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无锡银行A股股价持续在低位震荡,截至11月24日,该行收盘价为5.67元/股,较今年2月的最高点7.78元/股降幅达27%,动态市盈率6.6倍,每股净资产为6.93元,今年3月以来一直处于“破净”状态。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银行ETF基金经理胡洁分析称,银行股近期回调的主要原因为:其一,高杠杆房企流动性压力大,部分房企境外债券价格明显下跌,引发市场担忧银行未来资产质量;其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最新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偏弱,引发市场对息差的担忧。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股走势较为震荡,期间阶段性走强主要受优良业绩表现催化,走弱主要受贷款政策和地产周期影响。

  资本充足率下降拟定增20亿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无锡银行的资本消耗也进一步加大,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已经多个报告期连续下降。

  2020年报显示,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21%、10.20%和9.03%,其中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分别下降0.64个百分点、 1.17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4%、9.78%和8.41%,较年初分别下降1.27、0.42和0.6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接近监管红线。

  由于无锡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风险加权资产规模扩张,该行近年来的资本补充压力有所增加。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卜振兴表示,在宽信用政策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消耗了大量风险资本。此外,商业银行为了提升财务质量,核销了部分不良资产,出现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的情况。

  虽然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承压并非偶发,但无锡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在A股41家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

  此外,在长期“破净因素”之下,该行两年前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率极低,对补充资本充足很难起到作用,经历了先后多次下调转股价格之后,投资者转股意愿仍旧不强。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累计共有7864万元“无锡转债”已转换成公司股票,累计转股数约1355万股,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0.73%;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为29.21亿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额的97.38%,而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11月22日,该行的市净率为0.82。

  在此背景下,该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3.20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随着信贷投放逐渐加大,资本缺口进一步扩大,如何迅速“补血”为估值修复打下基础,是摆在无锡银行面前的课题。

热搜

银行 资本充足率 无锡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