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扬:2022年政策会相对宽松,采取积极的政策使得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金融界网 2021-11-27 14:11:54

  金融界11月27日消息 今日,《财经》杂志首次以云峰会的形式举办2022年会预测与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发表以“恢复经济仍需努力”为题目的演讲。

  李扬表示,今年我们的任务是恢复经济,显然并不特别理想,因此它也会对2022年的经过产生一些消失的影响。在这个情况下,我国讲三个问题:第一,回顾一下2021年就是经济恢复不是很顺序。第二,对于不是很顺利的过程,从杠杆率的变化角度来看有哪些深层次的问题。第三,预测2022年宏观政策将更加积极。

  首先,2021年的增长率在下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两年平均5.1%,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4%,仍然是一个下行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同一个报告里对美国的预测明年5.2%,比我国还低。第二,我们现在担心潜在的增长率有可能进一步的下行。如果说现在的一些情况使得潜在增长率它的中枢下行,面对的问题可能会更为严重。

  对于当前的物价变动,李扬表示有两点问题,一是消费品和资本品之间的市场是分割的,是两个不同的走势。二是总体来说物价的变动不是货币因素造成的。于是有一个推论,解决这个问题靠供应侧的改革不是靠需求侧的政策调控。

  其次,李扬预判2022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积极。我们有韧性,有弹性,有空间。这就使得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势,我们的弹药库里的弹药比其他国家多很多,这是保证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条件。从11月份起各种宏观政策开始转型,所以预计在2022年宏观政策会比较积极,全年的增长是“前低后高”。

  最后,李扬总结在2020年末讨论形势大概有以下三个判断。第一,2021年的恢复不如预期,存在很多特殊的不可抗力的因素,“疫情没想到它会这么的不断的反复,灾害没想到今年水这么大。还有已经久违的能源危机,世界觉得整个遇到了问题,中国拉闸限电,我这个年龄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遇到过”。第二,中国的实体经济面的因素,特别是政策因素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弹性,很大的韧性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应用。第三,李扬认为2022年政策会相对宽松,采取积极的政策使得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搜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