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于学军:这轮通货膨胀会形成较长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平息

金融界网 2021-11-27 14:56:36

  金融界11月27日消息 今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出席并演讲。

  于学军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近两年影响各国及世界经济增长的全球性问题主要是两个:一是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严重冲击。二是全球大宗初级商品涨价造成的通货膨胀。两个问题虽然在时间上有前有后,疫情爆发在前,大宗初级商品涨价在后,但这两个问题均发生于去年,都是当年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中最为突出的因素。

  具体来看,第一,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是流行病、传染病的问题,但却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个关键变量。我们看到,从去年到今年,哪个国家、地区新冠疫情控制的好,哪个国家、地区经济增长就相对较好。就一个国家和地区来看,哪个阶段新冠疫情控制的好,哪个阶段经济发展就相对较好。正是由于疫情新一轮的爆发、传播,严重影响了之前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相对的乐观情绪,各国际机构、投资银行等又开始调低上半年的预测值。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反映出随着疫情及其防控形势而起舞的特征。

  第二,由大宗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而引发的全球性通胀来势汹汹。现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围绕着债务限额争执不断,谁都知道美国的债务上升太快,规模过大,长此以往难以为继。现在预计美国财政预算仅可维持到下个月,若两党达不到大幅提高债务上限的议题,美债违约将是一个灾难性的问题。所以美国财长耶伦为此不断发出警告,认为将是一场浩劫。2020年美国的赤字率达到15.8%,现在政府债务率高达136%以上,均创二战之后的最高水平。

  正是由于全球央行大放水,致使全球流动性太过宽松,所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类大宗商品开始出现涨价趋势,今年更是大幅甚至成倍上涨,成为一个引发全球性通胀的重大问题。总之,大宗初级产品大幅涨价,以及由此推动形成的全球通胀预期是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第三,明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最近最明显的是报出的统计数据,第三季度GDP的增长只有4.9%,增速逐级降幅明显,大大低于人们的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的下行压力,既与新冠疫情及防控有关,也与全球大宗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相联系。

  具体来说,于学军认为主要有以下五各方面的影响: 第一,全球应急不断反复,全球抗疫形势至今仍不明朗。第二,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我国所需要的原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进口。全球大宗初级商品大幅涨价,自然传导到中国的制造业中来,形成巨大的成本上升压力,尤其是对中下游、中小实体企业冲击更大,现在已普遍感到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第三,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高基数的影响,明年外贸进出口也会面临相同的问题。第四,大国博弈。外部环境困难加大,我们需谨防脱钩风险对中国经济形成的长期损害。第五,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等问题。总体来说,债务国重,使过去长期形成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对于这轮由大宗初级商品引发的全球通胀是短期的还是会形成长期性问题?于学军表示,美联储认为是暂时的,主要是由激素效应和供应链瓶颈造成的,随着这些暂时性因素的化解和过去,价格指数自然会降下来。但他们的论调也不断发生调整变化,6月份已不再坚持临时性通胀的说法,近期又有开始收紧政策的趋势。但也有不少机构评论者认为,这次通胀不会是暂时的,而会演化为长期性通胀。于学军认为这轮通货膨胀会形成较长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平息。

热搜

通货膨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