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数据资产变身“市民闪电贷”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01-10 10:28:18

  如何将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数据用于市场化资源配置?江门银保监分局创新推动辖内银行业先行一步。

  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江门银保监分局引导江门农商银行与广东省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江门市社会保险基础管理局对接合作,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数字化改革工作,并于当年11月26日推出了全国首张“自然人参保缴费”公共数据资产凭证。

  “自然人参保缴费”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制发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中的创新成果,有效解决了目前全国各地普遍面临的个人征信体系不健全、信息数据碎片化和数据不完善等难题,标志着江门市迈出公共数据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转变的关键一步。

  基于此,江门农商银行打造了全国首个“自然人参保缴费”公共数据资产凭证金融应用场景——“市民闪电贷”便民服务信贷产品。江门市民通过“广东农信”APP授权江门农商银行调用本人参保缴费数据资产凭证,经后台智能分析,通过“310”贷款模式(即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干预),即可快速得出可贷金额,为市民提供极速个人消费信用贷款。

  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运用,为当地市民提供了平台可信任、数据可溯源、贷款产品正规、数据利用合规的金融服务,数据资产的潜在价值得到了有效激活,降低了金融机构获取数据的风险和成本,为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指引。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自上述信贷产品推出至今,江门农商银行一个月时间就累计为106名客户提供了超503万元授信,贷款余额超100万元。

  江门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市场化运用是第一步,后续还将继续引导银行业稳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度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大力探索公共数据要素交易凭证应用场景,激发数据要素活力为数字经济增添新动能,充分释放数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动能,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

热搜

数据资源 市民闪电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