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工商银行行长廖林:一季度新发放公司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28BP

金融界 2022-05-20 12:17:17

  5月19日下午,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在银保监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工商银行在助力稳增长、稳安全、稳预期等三方面的情况。

  第一,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助力稳定经济大盘。深入贯彻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部署,把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靠前发力、靶向发力、持续发力,推动投融资扩总量、优结构、降价格,稳住市场主体,坚决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

  一是做好“加法”,保持总量较快增长。4月末,境内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超过1万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增量领先市场并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司贷款累放2.32万亿元,较同期多发放3309亿元,增幅16.6%。前4个月,主承销各类债券近5000亿元,规模同比增长34%,保持市场首位;债券投资累计7680亿元,净增2626亿元。

  二是做好“减法”,继续让利实体。一季度新发放公司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28BP;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60BP,均高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降幅。主动引导资金成本回落,把负债端收益让渡给实体经济,切实降低企业经营负担。

  三是做好“乘法”,实现投向精准直达。重点投向制造业、小微、绿色、科创、民企、乡村振兴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暂时困难行业提供专门支持,发挥乘数作用,相关领域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四是做好“除法”,免除多项费用。主动承担部分抵押物保险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户手续费、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等费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第二,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稳定经济金融安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坚持“境内外、表内外、商行投行、线上线下、总行和下属机构”五个一本账管理,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切实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

  一是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客户风险管控,加大拨备资源安排力度。3月末,全行不良率1.42%,与年初持平。

  二是积极应对市场波动。强化货币、外汇、债券、股票、商品等五个领域市场风险管控,逐一制定应对策略。当前,相关业务平稳运行,各类风险总体可控。

  三是赋能同业风险防控。积极响应银保监会要求,对外输出工商银行“融安e信”、反洗钱系统、市场风险管理系统、信贷管理系统等风控技术工具,帮助中小同业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第三,保持自身稳健经营,助力稳定市场预期。4月末,工商银行及时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从指标看,工商银行效益质量保持稳健、符合预期,资本充足率保持领先,客户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韧性。这为该行拿出支持实体经济新的增量措施,赢得了空间、赢得了主动。最近,工行推出了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30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

热搜

工商银行行长廖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