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河北银保监局出台五项措施推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

金融界 2022-05-21 15:01:35

  据河北银保监居消息,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积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该局出台以下措施推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内生机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持续优化服务民营企业组织架构。明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归口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相关经营管理制度。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进一步完善、细化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相关制度。

  二是有效满足金融服务需求。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积极拓展资金来源,将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减轻对不动产等传统抵押物的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开展业务创新,推动运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模式。稳健开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鼓励开展营业中断和延迟取消类保险业务,支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

  三是稳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民营企业经营特点、生产周期和风险状况等因素,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努力提升差别化定价能力,完善成本分摊和收益共享机制,进一步扩大对民营企业的让利空间。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落实“两禁两限”规定,及时清理不规范服务收费,加强服务价格管理。

  四是推动改善金融服务体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优化风控模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通过融资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减少办理环节,精简申贷材料,鼓励公开贷款各流程环节的办理时限。

  五是稳健管控金融服务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采取支持处置措施,着力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依法合规审慎经营,牢牢把握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基本原则,根据自身战略定位、风险管理能力和资源禀赋,科学制定信贷计划,审慎选择支持对象,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加强对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测,做好贷中贷后管理,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

热搜

河北银保监局 金融服务 民营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