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又一大行险企换帅:工银安盛董事长马健卸任,系工作调整;近年六大行系保险公司均发生高层变动

险企高参 2022-12-06 18:45:06

  因工作变动原因,马健不再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

  近日,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安盛人寿)发生高层重大人事变动。

  工银安盛人寿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原因,马健不再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公开资料显示马健董事长的任职始于2018年4月,同年还进行了总经理一职的变动,自 2018年6月起,同样来自工商银行的吴茜担任总经理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工银安盛人寿外,六大国有银行系险企近三年均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其中,中银三星人寿、建信人寿、交银人寿、中邮人寿四家总经理董事长均发生变动。

  01

  工银安盛董事长马健卸任,

  因工作变动

  12月1日,工银安盛人寿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股东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马健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马健已于2022年11月18日向工银安盛人寿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马健的辞任自辞呈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生效。

  重磅!又一大行险企换帅:工银安盛董事长马健卸任,系工作调整;近年六大行系保险公司均发生高层变动,四家

  马健拥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专业背景扎实,管理经验丰富。公开资料显示,马健1964 年出生,自 1981 年 10 月进入金融系统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工商银行,历任从基层网点、支行、分行至工总行各个层级的管理工作,工作范围涵盖了个人金融、银行卡、计划财务、运行管理以及内部审计等多个领域。2012 年 5 月,马健被委任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负责工商银行海内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

  2018 年 3 月,马健加入工银安盛人寿担任党委书记,并于 2018 年 4 月起就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的职务;2019 年 7 月起同时担任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健的任职始2018 年 4 月,原董事长孙持平已到龄退休,由马健接替孙持平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的职务。两个月后,总经理一职也发生了变动。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自 2018年6月起,吴茜担任工银安盛总经理职务。

  吴茜出生于1971年,同样出身工行。2015 年 8 月吴茜加入工银安盛人寿,2015 年 11月至 2018 年 12 月担任工银安盛人寿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2018 年 6 月起担任工银安盛人寿党委副书记、总裁(总经理)职务,为管理委员会成员。2019 年7 月起同时担任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02

  前三季度实现保费418亿元,

  净利亏损4.65亿元

  工银安盛人寿于2012年7月正式成立,由中国工商银行、法国安盛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实力雄厚的中外股东合资组建,注册资本金125.05亿元人民币,专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工银安盛人寿总部位于上海,截至2021年末,已在全国设立了19家省级分公司、1家直属中心支公司、1家资产管理子公司。

  近五年来,工银安盛人人寿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6.51亿元、336.81亿元、542.10亿元、479.63亿元、465.74亿元。其中,在2017、2018年传统寿险占原保费收入的主要部分,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92.38亿元、163.00亿元,近三年,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又成为了分红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为 220.08亿元、312.81亿元、211.57亿元。

  净利润稳定增长分别实现6.24亿元、6.98亿元、9.83亿元、12.56亿元、16.92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18.11亿元,累计亏损4.6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7.43亿元。2022 年第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68%,分别较二季度末下降16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

  工银安盛方面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权益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同时准备金评估曲线下降,叠加资本分级上限影响。工银安盛人寿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A 类。

  今年以来,工银安盛人寿加速开拓养老保险业务。11月8日,工银安盛人寿正式推出以“照护、家庭、严选”为特色的专业养老服务品牌“盛华年”,助力个人养老第三支柱发展。工银安盛人寿总裁吴茜表示,“盛华年”的推出标志着工银安盛从“健康养老的支付管理者”向“美好生活的生态共建者”的进一步转型。

  03

  六大行系险企高层变动频繁

  除工银安盛人寿外,六大国有银行系险企近三年均发生高层人事变动。

  2021年9月,北京银保监局公布行政许可消息,批复核准了梅励农银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自刘世安2019年离职后,农银人寿总经理一职已空悬2年之久,梅励的上任结束了该职位的空缺状态。

  其余四家均在两年内进行了总裁董事长的人事调整。

  中国银保监会核准,自2020 年5 月,王建宏担任中银三星人寿董事长。杨勃不再担任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21年8月,经核准,崔大杰担任中银三星人寿总经理。

  重磅!又一大行险企换帅:工银安盛董事长马健卸任,系工作调整;近年六大行系保险公司均发生高层变动,四家

  (图注:险企高参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上海银保监局任职资格批复,2020 年 7 月,建信人寿任命谢瑞平担任董事长职务。自2021年4月,经核准,丁慧正式担任建信人寿总裁职务。

  在交银人寿完成变更股东与变更名称后,总经理董事长双双发生变动,2021 年 9 月,经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任职资格核准,高军担任交银人寿总经理。2022年8月又核准王庆艳担任交银人寿董事长。

  2021年12月,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李学军中邮人寿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2022年6月,韩广岳获批担任中邮人寿董事长,李学军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热搜

险企换帅 工银安盛董事长马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