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西银行一年内四名高管落马!原董事长曾年薪超200万,被指视国有金融资产为个人“掘金池”

财联社 2022-12-06 19:54:11

  接受调查8个多月后,任职该行主要领导16年、上年年度报酬及持股市值逾270万元的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近日被“双开”。

  12月2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此次陈晓明的双开通报措辞严厉,其被指:

  公开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的言论,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背离服务实体经济要求,罔顾金融风险,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长期弃守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江西银行视为“私人领地”,自立规矩、自行其是,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严重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

  政绩观扭曲,好大喜功;

  道德败坏,品行恶劣,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大搞家族式腐败,肆无忌惮,为亲属入职金融系统、开展业务等方面谋取利益,纵容甚至帮助亲属进行违纪违法活动;

  利欲熏心,极度贪婪,擅权妄为,视国有金融资产为个人“掘金池”,把金融贷款审批权力当作敛财工具,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截至2021年底,陈晓明年度报酬及持股市值总计271.3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陈晓明拥有30余年银行业经验。1988年毕业江西财经学院(现称江西财经大学),从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南昌市分行业务员起步,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九江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从2006年起,陈晓明先后就任于南昌市商业银行、南昌银行和江西银行主要领导岗位。

  南昌市商业银行、南昌银行,均为江西银行的前身。根据江西银行的港股聆讯后资料集,1998年2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4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前股东及12名新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南昌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49亿元,形式为股份制商业银行。2008年8月,南昌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南昌银行。2015年12月,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江西银行。

  近一年以来,包括陈晓明在内,江西银行已有4位高管先后落马,且多人互为上下级。

  5月,江西银行在港交所的公告显示,江西银行副行长、董秘徐继红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江西银行萍乡分行原行长冯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11月,原南昌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杰主动投案。

  落马的高管中,陈晓明、黄文杰、徐继红,曾分别担任过行长、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三人共事时间长达十多年。

  频繁人事变动的背后是业绩的逐步衰退。

  江西银行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由于承接了原南昌银行和景德镇银行的业务基础,2015年开业后,江西银行盈利能力逐年提升。成立当年净利润7.72亿元,2016年净利润就翻番至16.78亿元。

  在势头强劲之际,江西银行于2018年6月在香港上市。但上市之后,江西银行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

  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江西银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34亿元、20.51亿元和18.59亿元,增速分别为-4.6%、-24.98%、-9.33%,均为负增长。直到2021年其盈利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又再次下滑。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江西银行增收不增利,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约12.8亿元,同比下滑了3.67%。

  今年以来,江西银行不良率攀升,并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截至今年6月末,江西银行资产总额5162.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1%,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914.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7%。江西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6%,大幅超过贷款增速;不良率1.88%,也较上年末提升0.41个百分点。对此,该行称主要是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部分行业客户出现经营困难,贷款逾期未还,该行已加大清收处置力度,按财务制度要求充分计提减值准备。

  今年上半年,江西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2.07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就达到了22.4亿元,同比增长54.44%。同时金融投资损失7.32亿元,同比增长46.64%。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江西银行频收罚单。今年8月,因存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征信等11项违法违规行为,江西银行被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采取警告的行政处罚,并处罚款324.5万元,时任该行副行长等8名相关责任人一同被罚。而在2021年,江西银行共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25张罚单,累计被罚445万元。

  截至12月5日收盘,江西银行H股收盘价仅0.88港元/股,总市值53亿港元,沦为“仙股”已有六个月。

热搜

国有金融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