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记者观察:聚焦主业提升专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12-06 20:00:29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的通知》,决定自明年起在10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试点只有养老保险公司可以参与。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保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以及国民养老等4家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试点,待试点成熟后,更多养老保险公司将被纳入。

  这对养老保险公司而言是一大利好,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推动养老保险公司聚焦主业、提升专业,深化发展转型,不断增强养老金融经营和服务能力。2021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通知》提到,要限制养老保险公司的保险资管业务和理财性质的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推动养老保险公司聚焦养老主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家养老保险公司对理财性质的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压降力度很大,个别公司已将该业务“清零”。

  同时,商业养老金以及此前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更是顺应“聚焦养老主业”的政策导向,为养老保险公司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聚焦养老主业,加快建设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职责和使命。事实上,他们也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在发展养老金融方面具有多年的客户服务和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众所周知,养老保险公司是我国企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长期开展企业(职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投资管理,并积极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在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商业养老金是一个全新业务,对于参加试点的养老保险公司来说,还有很多未知状况,需要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建立适应这项业务的风险管控机制和投资管理机制等。此外,还要努力肩负起将商业养老金业务惠及更多消费者的使命,特别是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需求。

  因此,养老保险公司一方面应加大资源投入,切实提升投资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有序建立适合商业养老金业务发展要求的治理结构、组织架构、考核体系等;另一方面应在渠道、产品方面进一步优化供给,建立敏捷、完善的商业养老金信息系统,确保具备与业务需求相适应的处理能力,并提升长期服务能力。

  期待养老保险公司谨慎稳步推进试点,未来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热搜

记者观察 聚焦主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