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CFCA董事长胡莹:数字金融正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

金融界 2022-12-06 20:21:26

  2022年12月5日至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暨第十八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在“云端”举行。发布周为期五天,活动涵盖数字金融创新主题分享,新书发布、研究报告、手机银行行业倡导、开放银行白皮书等多个“创新发布”环节。

CFCA董事长胡莹:数字金融正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 胡莹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女士出席本次“创新发布周”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2022年是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推进数字金融、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磅规划发布的一年。在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就此背景下,胡莹分享了三点想法:

  一是数字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数字金融已成为金融业的新发展理念,金融业数字化正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上云用数赋智水平稳步提高。金融业将以支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为原则,加快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中国金融力量。CFCA始终坚持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搭建并运营CFCA开放平台,愿与各方合作伙伴助力数字安全生态构建与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

  二是数字金融,统筹发展与安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不断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国务院提出抓紧补齐短板,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法律制度,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CFCA以数字安全为基础,与各方合作,积极开展新型数字安全生态研究与服务模式创新,积极配合监管机构推动监管科技的发展,提供以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为代表的安全产品,满足不同维度的合规需求、安全需求。

  三是数字金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数字金融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金融应用成效显著。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优质金融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数字金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本源,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刺激和释放新需求,用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惠民利企的金融服务水平。同时,金融科技发展高效赋能实体经济,智慧金融服务与生产生活场景深度融合,科技赋能金融资源更为精准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脱虚向实”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动力。

  胡莹表示,“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在人民银行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托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学术支持,秉承“深耕行业,促进融合”的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金融生态,推动银行业健康、快速开展数字化转型。从2004年创立至今,18年来,宣传年以开放、融合的态度,依据金融业发展趋势,聚焦银行业热点,成功举办百余场线上线下活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互通交流。随着业界口碑和影响力不断攀升,传播效应与日俱增,宣传年已成为银行广泛认可、积极参与的重要活动,目前成员银行已扩充至100家。不断创新是宣传年一直秉承的理念,本次创新发布周邀请到了虚拟数字人作为主播,每天还会有创新内容重磅发布,当然银行从业专家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成果和理念分享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值得业内共襄盛举。

  未来,宣传年仍将坚守初心,以创新为源,为行业搭建有高度、有水准的交流平台,增强行业互动与传播效应,加深银行业与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各方共谋合作发展新机遇,共创转型升级新格局。

热搜

CFCA董事长胡莹 数字金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