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加强中小城市新市民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12-07 09:18:07

  对于超大、特大、大城市而言,每年都会有若干人从全国各地涌入,新市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些城市的新市民服务发展较快,服务种类齐全,成为关注的焦点。相比之下,那些被称为三线四线的中小城市中,新市民的数量不算太多,但是也不容忽视。

  目前,我国约有3亿农村人口通过就业、就学等方式转入城镇,成为新市民,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已成为金融机构新的“课题”。2022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各地细化了具体落地措施,金融机构积极推出专属产品,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从新市民群体的界定可以看出,新市民群体主要集中在大中小城市、城镇、创新创业基地、产业园区等地,主要从事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服务行业。这就意味着,对于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必须要精准。这不仅体现在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上,还体现在不同城市上。

  11月22日,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金融精准服务新市民,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主题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新市民金融需求呈现很大差异,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细分客户、细分市场,提升服务精准性。肖远企认为,新市民金融需求呈现很大差异。城市创业人员、新就业白领和快递服务、建筑工人、家政安保等人群的金融需求不尽相同,同一群体在不同城市的需求也很不一样。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毅在上述论坛上也对新市民群体进行了详尽分析。他表示,根据最新中国城市规模划分的情况,中国内地共有683个城市,其中有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和84个大城市。不同人口规模的城市的户籍管理,新市民的结构,所在的行业分布都有所不同,对应着不同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对于超大、特大及大城市,重点关注互联网、建筑业、制造业等领域,聚焦就业创业住房租赁等金融需求。对于中小城市,侧重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紧扣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金融需求。通过这些分层分类的经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过去十年,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服务功能持续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当下,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和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在未来也将有更多新市民涌入各类城市中,助力新市民融入城镇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金融、民政、教育、医疗等行业齐心协力,共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做好前瞻性统筹协调和规划。

热搜

中小城市 新市民金融服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