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动作!又有农商行巨头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

中国基金报 2022-12-30 10:27:04

  成都农商行A股上市计划迎来新进展。近日,四川证监局正式受理了成都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备案。

  自成都农商行2020年正式回归国资以来,该行一直谋求上市,资产规模屡上台阶。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位于全国农商行前五。据悉,成都农商行计划耗时一年半完成上市辅导。

  成都农商行谋上市

  计划一年半完成上市辅导

  中信证券IPO企业辅导公告显示,12月20日,中信证券与成都农商行签署辅导协议,并于2022年12月21日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简称“四川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22年12月22日,四川证监局受理了成都农商行的辅导备案。

  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对成都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工作仍在进行中,而此次上市辅导距离去年11月成都农商行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供应商过去一年有余。

  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辅导备案报告,成都农商行辅导工作安排时间为2022年12月至2024年5月,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预计2023年10月之2024年5月为辅导工作的后期,重点在于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IPO及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整体而言,今年来,中小银行上市节奏缓慢。年初至今,仅兰州银行一家成功登陆A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至少还有11家银行在A股排队IPO,从上市进度来看,除湖北银行上市申请材料在10月底获得证监会的受理和反馈外,其余排队IPO的10家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A股排队IPO的11家银行中,包括6家农商行,分别为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和江苏海安农商行。

  与此同时,多家中小银行也谋求上市,同为四川地区“出生”的宜宾商业银行也在11月4日启动上市辅导招标,计划赴港上市;此外,12月9日,潍坊银行于招标网披露首次公开就上市辅导中标进行公告。

  资产规模超7000亿

  位居全国农商行前五

  成都农商行官网显示,目前,全行设有各层级机构653家,其中总行1家,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8家,支行201家,分理处442家。在山东、江苏、福建、河北、四川、云南、新疆等地发起设立了39家中成村镇银行。

  根据成都农商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7143.24亿元,负债总额6614.9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28.31亿元,净利润为44.41亿元。

  就今年9月末的资产规模而言,成都农商行位居全国农商行前五,其中A股上市的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上海农商行资产总规模均分别为1.33万亿元、1.25万亿元和1.23万亿元。

  就目前全国上市的农商行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现有10家A股上市农商行,分别为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苏州农商行、紫金农商行、瑞丰农商行、江阴农商行;有3家H股上市农商行,分别为广州农商行、九台农商行、东莞农商行。其中,重庆农商行为A+H股上市。

  大动作!又有农商行巨头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

  回归国资,IPO进程加速

  资产质量引关注

  根据官网,成都农商行是在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2011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成都农商行以每股1.60元的价格定向增发普通股41.02亿股,共募集资金65.63亿元,2011年增资完成后,该行注册资本100亿元,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保险集团”),其直接持有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彼时,安邦保险集团的多家关联企业共持有成都农商行20.50%股权,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持有该行55.50%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2018年起,原保监会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成都农商行开启了一系列股权处置行动,最终于2020年6月,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回归市属国有企业属性。

  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辅导备案报告,目前,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持有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成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成都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协成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成都农商行35%、9.81%、4.44%、4.05%、3.62%的股权,合计间接持有56.92%的股权,为成都农商行的实际控制人。

  回归国资之后,成都农商行主要高层完成调整,该行还确定了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包括一年内实现公司股权变更后的平稳过渡,三年内对标国内优秀上市银行综合实力全面增强,五年内重回全国农商行“第一梯队”。

  2021年11月12日,成都农商行于采招网发布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开启A股上市之旅。2021年年报中,成都农商行表示,该行围绕“万亿银行、上市银行”的目标,制定了上市工作方案,确立了上市筹备工作机制,积极谋划各项上市筹备工作。

  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17.41亿元,归母净利润44.06亿元,已接近2021年该行全年归母净利润的44.74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成都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65%,拨备覆盖率为235.97%,资本充足率为14.15%。数据显示,成都农商行2021年末的不良贷款率高于10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均值,拨备覆盖率低于10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均值,资本充足率与10家农商银行的均值差异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成都农商行的领导班子也发生了较大的调整。今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核准了黄建军成都农商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徐登义成都农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此外,成都农商行年内还新聘任4名副行长,高管方面,正式形成“一正五副”的领导班子。

热搜

农商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