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行理财2022谋变:迎战产品净值回撤大考,上新多样主题理财,2023规模有望增超15%

财联社 2022-12-30 20:12:05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元年,回顾这一年,银行理财在全面净值化背景下,存有机遇的同时,挑战也不断。年内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经历两轮回撤,一度出现大面积“破净”。在这一年,理财子阵营扩容不断,养老理财、ESG理财等主题理财产品则不断上新。

  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全面净值化时代,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正常现象,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平衡收益和风险、增强产品竞争力是面临的考验。而银行理财产品创新势头持续活跃背后,是客户理财意识提升,投资者理财需求呈现多元化,理财机构谋变加快构建健全产品谱系。2022年全年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将超过30万亿元,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及资本市场回暖,带动居民收入预期与风险偏好回升,预估理财规模同比增速或超过15%。

  理财子阵营加速扩容 空档一年后再有2家理财子获批筹建

  银行理财子阵营不断扩容成为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重要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共计有31家获批筹建,其中30家获批开业。而年初,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共计有29家,其中获批开业的则为22家。

  相比2021年2家理财子获批开业,2022年获批开业的理财子明显增多。银保监会官网资料统计,2022年以来,共计有8家理财子拿到开业批复,分别为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民生理财、恒丰理财、渤银理财、北银理财。

  除多家理财子在2022年获批开业外,在空档一年后,再有理财子在2022年获批筹建。今年8月底,北京银行公告称,获准筹建北银理财,而在北京银行之前,监管已有一年未批复新的银行筹建理财子。北银理财在获批筹建后,也迅速在年内完成开业。此后,法巴农银理财在10月获批筹建,市场也将将迎来第5家大行合资理财公司。

  “从数量看,今年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的数量明显增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机构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有一定的门槛,此前,理财子公司处于起步阶段,金融机构从熟悉到行业布局需要一个过程。“监管一直遵循‘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齐鲁银行、贵阳银行、西安银行等多家银行排队等待监管批准筹建理财子,兰州银行等则曾公开表示将积极申请理财子牌照。“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表达了商业银行方面的迫切意愿,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转型,随着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并壮大,银行理财子已经成为理财市场的绝对主体。”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展望未来银行理财子阵营趋势,中金公司认为,后续理财牌照将主要聚焦剩余10%的市场,规模体量、区域布局、投研能力与产品谱系建设、资本金约束可能是新增理财牌照的核心考量因素。方正证券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既是产品、客户的竞争,也是资产配置能力的竞争,更是投研能力的竞争,谁能在投研方面率先脱颖而出,必将引领理财子公司的发展。

  主题产品创新不断 养老理财增至50只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养老理财试点在2022年迎来进一步扩大,试点机构不断扩面,养老理财产品则不断出新。

  2021年12月6日首批4家机构共计4只养老理财产品发售,开启了养老理财产品发行的序幕。此后,养老理财产品不断上新,至2022年2月底,养老理财产品数量增至8只。

  2022年3月,银保监会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大到“十地十机构”。与此同时,首批4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也提高至500亿元。

  此后,养老理财产品加速上新。8月初,中邮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开卖,拉开了第二批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发行的序幕。截至目前,加之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共有10家理财公司发行了50只产品。其中,2022年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为45只。试点机构仅信银理财暂未发行养老理财产品。

  与此同时,专精特新、ESG、抗疫等主题理财产品出新不断。根据中国理财网,截至发稿,银行理财子存续的“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27只;银行理财产品名称中含有“ESG”字眼的产品共有168只,其中,理财子发行的产品达到143只。

  银行人士指出,银行理财机构在积极创新开发“绿色主题”、“科技主题”等创新产品,践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创新势头持续活跃。在这背后,客户理财意识提升,投资者理财需求呈现多元化,推动理财机构健全产品谱系加快构建,各类资管主体竞相落地更激活了理财产品的创新速度。

  展望未来,银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客户需求将更多元化,理财产品将更加丰富。养老理财方面,试点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理财需求将日益旺盛,养老理财等含权理财产品规模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而理财产品选择更加丰富,产品设计也相对复杂,不同种类产品的投资方向、投资结构、交易策略等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也有必要提高对理财产品的认知和筛选。

  净值经历两轮回撤 全面净值化时代的考验

  “2022年理财公司成为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军,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传统银行,理财公司加强投研能力建设,积极加码权益投资,产品体系逐渐丰富,养老理财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回顾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不过受股市、债市震荡影响,理财产品出现了多轮净值下跌潮,部分投资者理财资金亏损或是账面出现浮亏。

  2022年以来,受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行情影响,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性增强,高波动市场行情中,今年一季度、11月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经历两轮明显回撤,破净产品的数量也较之前明显增加,这成为投资者对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的重要印记。一位大行资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理财产品开始全面实行资管新规,按照市值法进行核算,理财产品的净值随着配置资产的价格出现波动,实际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净值大幅波动也让银行理财公司面临重大考验,理财子也一度开启自购模式。针对理财净值下跌,理财公司做出一系列行动来应对,刘银平称,包括发布公告缓解投资者焦虑心理、阶段性下调产品费率、调整资产配置、推出摊余成本法估值产品等。接下来,理财公司在资产配置、风险控制方面会更加谨慎。

  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全面净值化时代,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机构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二是如何增强自身产品竞争力,三是如何增强投研能力。该研究员补充道,理财公司队伍不断壮大,产品供给不断丰富,理财公司需在产品创设、体系完善和渠道建设等多方面不断锤炼,提高大类资产的配置效率,从投资端控制风险和遴选优质资产,为客户提供稳健而可观的收益。

  刘银平也表示,理财公司未来应持续优化产品体系、加强风险管理,为投资者提供适合其风险偏好的理财产品。虽然过去几年银行及理财公司一直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投资者对于净值波动的理财产品接受程度仍然不高,投资者教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根据中国理财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286家银行和29家已批复开业理财公司共存续理财产品余额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6000亿元。

  展望2023年,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及资本市场回暖,带动居民收入预期与风险偏好回升,因市场阶段性大幅调整、客户应激性赎回等因素导致的理财资产管理规模流失,有望逐步回流理财市场,初步测算2023年理财规模同比增速有望超过15%。

  “老百姓对理财产品的喜爱度仍然较高,相对来看,中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更受欢迎,未来理财产品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刘银平补充道。

热搜

银行理财 净值 主题理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