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深读】金融科技发展与展望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1-18 09:07:27

  编者按:

  2022年金融科技相关政策、法律陆续出台。与此同时,金融数字化转型愈加深入,已成为行业共识。2023年,金融科技发展将迎来哪些机遇和变化?本期专题特邀行业人士回顾金融科技发展并展望未来。

  致读者:把握数智化机遇

  时光流转,万象更新。2022年是金融科技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化解小微融资难题,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主旋律。2023年,金融科技将肩负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回首2022年,金融科技领域发展有几大特点:

  一是政策引领金融数字化转型加速。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未来4年金融科技发展目标;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并从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风险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以上政策作为我国数字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9.8%。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已成为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以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确立了数据利用的一系列基础制度和发展方向。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数字”更是成为高频词,可见数字产业的地位在未来将有极大提高。

  三是金融机构持续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力度。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方面持续强化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加大财力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业务中台、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一体化布局。目前多家大型银行已在高管层设立了数字化委员会,加强数字化转型的组织领导,完善金融科技总布局。

  展望2023年,金融科技将迎来几大变化:

  一是产融融合加速。随着七省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发布,当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资源利用及保护等已陆续被提上日程。当前金融领域数字经济发展中,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成为重要促进方向。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已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传统金融机构技术投入和人员的增加,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也在深度赋能金融行业,进一步驱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同频发展。

  二是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健全。数字化时代进程加速,组织管理逻辑已发生改变,金融科技转型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支具有数字化思维的人才队伍。近年来,金融科技企业愈加注重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面临人才匮乏的窘境。从近几年银行招聘的岗位来看,金融科技相关职位成为银行高薪招聘的职位。以银行业为例,2021年国内前40家上市银行的金融科技人员规模超12万人。在六大国有银行中,科技人员规模约7.7万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4.2%。多家银行建立了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多层次的人才蓄水池。

  三是金融科技伦理建设日益完善。科技不是万能的,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要遵循伦理底线,讲究科技向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金融科技伦理规范体系,构建互促共进的数字生态;2022年,人民银行发布《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提出在金融领域开展科技活动,需要遵循守正创新、数据安全、包容普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风险防控等方面价值理念。

  四是金融服务实体成效显著。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不少中小微企业、“三农”都能够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科技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不仅降低了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提高了金融产品和服务效率,还可以实现金融服务市场的细分和精准营销,满足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当然科技不是万能的,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利用好这把“双刃剑”,如何坚守科技向善,是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都应思考的问题。

  新的一年,金融科技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热搜

金融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