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多家中小银行IPO进展披露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1-18 09:12:46

  作为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工具,IPO对中小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银行保险报》日前发现,已有江南农商行、宁波通商银行、天津银行等中小银行的IPO进展相继披露。

  IPO进展相继披露

  日前,中信建投公告称,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江南农商行IPO辅导完成第十六阶段工作,并向江苏证监局报送相应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宁波通商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银行备战IPO的进展也在近期陆续披露。

  宁波通商银行的辅导机构中金公司表示,自2022年10月至该报告签署日的这一辅导期间,宁波通商银行全董事(包括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其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等相关人员均已接受辅导。

  中金公司表示,辅导期内其协助该行对现有的相关公司制度及规定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进一步督促该行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提升规范运作水平。而在下期辅导工作中,中金公司将通过组织专题辅导培训等形式,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充分了解上市公司运作规范、信息披露、履行承诺等相关要求,提升其法治意识、自律意识及诚信意识。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自2022年以来,已有宜宾商业银行、潍坊银行启动辅导机构招标工作,成都农商行上市辅导备案已被四川证监局受理。此外,仍有6家农商行在A股排队IPO,分别为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和江苏海安农商行。

  加快资本补充

  事实上,2022年中小银行IPO之路并不顺利,一年内仅兰州银行一家成功登陆A股,并且首次出现未能顺利过会的银行,即江苏大丰农商行,由此打破了银行类金融机构IPO“逢会必过”的惯例。

  即使2022年IPO遇冷,但中小银行备战热情仍存。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原因可能在于两方面,一方面,IPO最直接的作用是募集资金补充资本,对中小银行而言,补充资本的渠道比较狭窄,非上市银行只能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进行补充,上市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最直接的方式;另一方面,积极备战IPO还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加快规范管理,并引入外部约束力量来提升经营管理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来,多地省级统一法人城商行、地市级统一法人农商行的组建工作提速,已出现一批新成立的中小银行。吸收合并新设立的中小银行在IPO方面是否会有动作?董希淼表示,建立统一法人城商行、农商行主要是为增强发展的稳健性,提升小法人机构抗风险的能力,提升经营水平及规模。当然,如果新设立的省级城商行与市级农商行发展稳健、规模提升,步入更加良性的发展阶段,则对上市而言同样是有利的,会出现“1+1>2”的规模效应。

  “需要注意,不要为了上市而上市。并且中小银行要细致对照上市要求,满足相应的数据、指标条件,不能为了上市而粉饰数据。”董希淼建议,下一步,可以参照我国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法,学习借鉴国内外银行业中的优秀机构,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银行。

热搜

中小银行 IPO进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