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记者观察: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应迈入新阶段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1-18 18:24:35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其中,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全球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高。这得益于政策的牵引作用。

  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持续不懈地完善顶层设计。目前,我国绿色金融的“五大支柱”已初步确立,“三大功能”已日益完善。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前者分别是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环境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产品与市场体系、国际合作,后者分别为资源配置、风险防范、价格发现。近日,银保监会又首次对绿色保险进行了定义,并建立了《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

  这得益于金融机构产品创新的助推。近年来,我国稳步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贷款业务规模持续提升,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产品日渐丰富。绿色信贷方面,人民银行1月10日公布的《202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比上年末高8.4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4.88万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也不断攀升。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12日共有66只绿色金融债发行,发行金额达3389.57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51只,合计金额2638.57亿元。

  不过,当前绿色贷款投放行业结构与实际融资需求结构存在一定偏差,仍需对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安证券在《2022年度绿色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披露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六大行绿色贷款余额合计11.51万亿元,占我国绿色贷款总规模的55%左右;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绿色贷款规模较小,但增速明显较高。

  同时,在第七届新金融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认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在全球领先,但是融资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如果完全靠银行贷款来支持绿色和零碳融资存在着天然的短板。

  绿色低碳发展,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正在迈入新的阶段 。如何才能更好的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诚如业内人士所建议的,需要从政府层面、市场层面采取针对性措施。中金公司指出,当前绿色贷款投放行业结构与实际融资需求结构存在一定偏差;银行未来做好可持续金融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如何开拓广阔的中小型绿色项目融资市场,另一方面则在于如何做好绿色产业的风险管理。

热搜

商业银行 绿色金融业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