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要回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1-18 18:25:28

  2023年1月17日,辽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启东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2022年六大银行提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传递了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健全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体系,特别需要正确处理好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

  对于东北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梁启东说:“客观上讲,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失速’,直接表现固然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下滑特别是第二产业投资严重下滑,而深层原因是产业结构调整滞后,表现为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多年来,在东北地区,一些地方热衷于建新城、大搞房地产;一些地方不看需求和可能、不计代价搞资本运作,动辄建设‘金融中心’‘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一些城市工业经济下滑,人口就业吸引力大为减弱,却还一味开发‘平台经济’。实体经济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制造业出现一定程度凋敝,导致一些地方工业经济运行不景气,形成经济‘失速’的问题。”

  实体经济对于东北、对于辽宁有着重要意义,梁启东认为:“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如辽宁沈阳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在东北振兴上实现新突破也要靠实体经济。”

  “金融要回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梁启东表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是促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生产要素重组,促进结构转型和升级。要优化信贷结构,既要保障铁路、公路、高铁、高速公路和水利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放,也要着眼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需求,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思路,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千方百计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风险可控,为东北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热搜

金融 经济社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