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营收净利双降、不良贷款抬升如何解决?锦州银行境内主要股东拟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

金融界 2023-02-03 15:35:07

  金融界2月3日消息 日前,锦州银行发布重大财务重组公告显示,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锦州银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锦州银行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该行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锦州银行就已发布停牌公告,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1.38港元/股。对此,锦州银行在公告中解释道:“为确保相关方案能有序实施,同时维护投资者利益及本行经营稳定,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本行股价异常波动,应本行要求,本行的H股已由2023年1月20日九时起于香港联交所停止买卖,直至重大财务重组的细节均已落实。”

  这一幕似曾相识。据了解,锦州银行此前已进行过一轮改革重组。2019年,锦州银行与包商银行、恒丰银行一同被定为高风险金融机构。央行金融稳定局曾撰文称,稳妥处置锦州银行并推动其改革重组,及时阻断其风险跨机构、跨市场蔓延。

  同年7月,锦州银行获得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和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以战略重组的方式揭开了该行的风险化解帷幕。2020年3月,锦州银行又与成方汇达、辽宁金控订立认购协议,两家公司按每股1.95元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股份。历经近半年时间,在完成财务重组、增资扩股、资产处置等工作后,锦州银行初步恢复自我“造血”功能,经营转向正轨。

  改革重组后,锦州银行的各项数据开始好转。以归母净利润为例,2018年、2019年,锦州银行分别亏损45.93亿元、9.59亿元。2021年,其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增长142.23%至4.05亿元。不过,相较于2017年的巅峰时刻,仍相距甚远。

  好景不长,即便有工商银行、成方汇达、辽宁金控等优质股东的支持,锦州银行仍未能彻底摆脱资产质量的拖累。数据显示,2020年完成改革重组后,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由上年的376.85亿元降至102.88亿元。2021年,其不良贷款再度抬升。截至2022年6月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为162.26亿元,较2020年增长57.72%。其不良贷款率也由2020年的2.07%提升至2.87%。

  由于不良贷款规模持续增长,锦州银行不得不加大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银行利润进一步被侵蚀。截至2022年6月末,锦州银行减值前经营利润为40.97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为38.42亿元。受此影响,该行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下降23.5%。此外,该行营收也有所下降,较上年同期下降10.2%至61.90亿元。

  “锦州银行存贷款业务在锦州以至辽宁地区竞争力较强、股东实力较强以及获得政府支持的可能性较大等方面的优势。但该行贷款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信贷业务拓展存在一定压力、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盈利能力有待提高以及负债端业务结构有待优化、核心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2021年整体情况,联合资信于去年7月给出上述评级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由辽宁省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并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据2022年中报,该行前五大内资股东分别为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37.69%)、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65%)、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6.02%)、信达投资有限公司(3.61%)、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86%),上述公司均为国有企业。

热搜

锦州银行 重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