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单日交易限额5000元?多家银行回应为预防电信诈骗根据客户情况不同而设,可至网点申请调额

蓝鲸银行 2023-02-25 11:44:35

  2月24日,网传有北京地区银行机构对Ⅰ类账户设置了交易限额,非柜面所有渠道的交易额度每天上限为5000元。该消息一出便快速登上热搜,引起广泛讨论。

  蓝鲸财经由此致电多家银行发现,为了预防电信诈骗,各大银行、各地分行一直以来都有账户监管系统,而去年开始,多家银行进行了更严格的账户监管。不仅如此,对部分账户非柜面渠道设置交易限额也并非北京地区特有,各大银行、各地分行实施情况不尽相同,且所设的“限额”也非一刀切。

  据悉,银行卡非柜面支出限额指的是除了柜台之外,其他所有渠道有一个总的支出限额,包括ATM取款、POS机刷卡消费、手机银行转账或者快捷支付等。

  蓝鲸财经通过致电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了解到,对部分Ⅰ类账户非柜面交易设置额度确实存在,主要是为了防止电信诈骗以及响应“断卡行动”。

  招商银行客服人员回应蓝鲸财经表示:“现在电信诈骗形势严峻,再加上国家有一个断卡行动,人行也颁布了相应的规定,要求银行对客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所以目前招行根据客户的职业、年龄、交易特征等合理设置非柜面支出的一个总限额,但是,并不是所有客户都会有。”

  蓝鲸财经致电工商银行客服电话,得到回应称,为了进一步做好电信诈骗防控工作,深度压降涉案账户数量,工行对存量账户建立了限额的管控模型,旨在进一步对低资产金额账户开展每日限额管控。北京分行是从2022年12月开始实施。

  农业银行向蓝鲸财经回复称:“正常情况下,Ⅰ类农行储蓄卡境内使用应该是没有限额的,限额跟交易方式有关。如果有账户管控的话,那有可能会涉及到特殊管控账户,比如说账户使用异常,或者是存在异常交易,才会涉及到账户管控限额的问题。正常账户使用不会有这个限制。”

  “现在为了预防电信诈骗,银行这边都是有监管系统的,如果系统检测到账户使用异常,或者客户太久没有使用过线上交易了,那可能会出现限额被暂时调低的情况,需要卡主本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全国任意农行柜台可以解除限制,做一下审核就可以。”农行客服人员表示。

  据了解,对部分Ⅰ类账户非柜面渠道设置交易限额并非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多家银行均表示,各大银行、各个分行一直以来都有账户监管系统,不过监管程度以及系统要求会有差异,且最近两年比较严格。

  此外,所谓的“限额”并不是一刀切,也并非北京地区特有。

  农行表示,“并不是所有账户都被这样(每天上限5000元)限制。每个储户的情况不一样,多少(限额)都有,每天1000元的、3000元的、5000元的、1万元的,有的甚至几块钱的都有,这个就要看系统监测程度了,农行没有统一的固定的监管。”

  招行也表示,每个客户情况不同,并不是所有客户都会被“限额”。各个分行的规定也有差异,一般是根据客户提供的身份信息给客户设置合理的限额,具体情况要根据实际查询为准。如果支付额度满足不了自身需求,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等相关材料到网点申请调额。

  关于银行监管的依据,蓝鲸财经了解到,一方面是根据银行预留信息判断,如果客户预留信息没有及时维护,可能会出现账户暂时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另一方面还要根据异常交易情况。

  “比较常见的,比如经常一天好几百笔交易,这应该已经超过正常交易范围了;还有经常凌晨做交易的、或者账户经常出现被冻结的情况,这时候可能系统也会自动监测。”农行介绍道。

  早在2016年9月,央行便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个人账户分类管理制度。

  《通知》指出,与银行柜面渠道相比,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支付机构网站等非柜面渠道由于不能面对面接触操作人,难以确认账户的实际操作人是否是账户的持有人。据公安机关反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在诈骗得逞后,往往通过非柜面转账方式将大量赃款快速拆分、跨地跨境转移。银行和支付机构虽然按照反洗钱制度,可以及时发现异常的转账交易,但却缺乏相应措施对异常交易进行事前阻断。

  因此,《通知》要求银行加强非柜面转账管理。其中规定,对非柜面渠道办理的非同名账户转账业务,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与单位和个人就限额和笔数进行事先约定,超过限额和笔数的,银行账户转账应当到银行柜台办理,支付账户则不得办理。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经营规模、交易特点,个人可以根据自身交易习惯,与银行和支付机构约定限额和笔数。

热搜

单日交易限额 电信诈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