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明货币政策未来调控思路

金融界 2023-02-25 11:57:36

  2月24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主要思路。关注点如下:

  第一,确保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一是坚持稳健基调。《报告》指出,稳货币是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的重要基础,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这延续了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去年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切实满足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二是结构性工具仍是重要发力方向。《报告》指出,在“稳”的基础上,为高质量发展增强“进”的动力。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金融服务。近年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为重点发力方向,在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普惠小微、绿色、科创等领域信贷增速长期保持在20%以上。但在政策继续引导信贷投放的同时,也要求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的逻辑,更加合理的优化信贷投放方式。该支持的继续支持,无法支持的有序退出,形成良性循环,要确保业务发展的可持续。

  第二,物价水平整体保持稳定,但未来要警惕通胀反弹压力。一是外部输入性风险仍然存在。《报告》指出,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包括“海外高通胀回落的幅度和速度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恐加快暴露”以及“新的‘气候保护主义’值得警惕”等,我国仍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二是需要加强监测国内物价走势。包括疫情优化措施带动下消费可能逐步升温、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带动下企业加快复工满产、劳动力市场回暖可能会对工资产生影响以及政策发力效果还会持续显现等综合影响下,需要持续关注通胀反弹压力。

  第三,回应市场关于“上缴财政利润”“提振消费”等问题的关切。一是“上缴财政利润”是稳经济的重要方式。2022 年,人民银行在完全核销历史成本的基础上,上缴了所有的历史结存利润,共计1.13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这在支持财政发力稳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也指出,未来将实行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会计标准,充实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和资本,实施审慎的资产损失拨备制度,实现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可持续。二是支持消费复苏将是重要方向。《报告》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经济回暖以及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消费有望稳步回暖。但也要看到,消费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居民储蓄动机仍然较强,居民存款能否更多转化为消费尚待观察。因此,当前有必要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助力经济结构更为均衡稳定。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梁斯 )

热搜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