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我国居民消费有望稳步恢复

行业资讯 2023-02-25 13:48:04

  进一步促进消费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涵要求、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要推动消费增长保持向好态势,增强其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从历史上看,多数经济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消费成为长期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生动能,有利于支持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循环,提升居民福祉。这一特点在发达经济体中更为明显:美国居民消费率(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在过去五十年间由60%左右稳步提升至68%上方,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过去二十年的均值超过70%;欧元区、英国、日本的居民消费率也均超过50%。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经济发展阶段、储蓄文化、居住消费统计方法等方面存在差异,收入、分配、社保、供给等领域也有短板,居民消费率相对较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居民消费率相应改善,但持续提高既有空间,也有挑战。

  近三年来受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动能进一步放缓。疫情三年(2020-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同比增速为2.6%,比疫情前三年(2017-2019年)低6.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疫情持续扰动下,供需两端循环不畅、居民消费意愿不足:一是从供给看,疫情传播限制了诸多消费场景,导致“不便消费”,聚集型、接触型消费受影响更大。二是从需求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居民就业、收入、投资理财等均面临一定挑战,导致“不愿消费”。三是从信心看,疫情形势复杂进一步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居民风险偏好降低、预防性储蓄上升,导致“不敢消费”。

  展望2023年,上述制约消费回暖的因素有望缓解。一是疫情防控优化,消费场景拓展,近几年受抑制的探亲访友、休闲娱乐、旅游餐饮需求将趋于回暖。二是随着经济复苏曲线进一步上行,供给与需求、就业与收入有望形成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居民对未来收入和消费信心恢复,前期积累的部分预防性储蓄有望逐步释放为实际消费需求。三是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出台落地,全国多地、多批次发放消费券,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从2023年以来的高频数据看,春节假期我国客流量、消费数据等均有所恢复。从国际经验看,主要经济体在疫情过峰后的1-4个季度里,出现了消费复苏向好的现象,并存在疫后比疫前消费更好的情况。也要看到,消费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疫情三年居民收入放缓,资产负债表受到一定程度冲击,居民存款能否更多转化为消费尚待观察,未来疫情演进的复杂性也需关注。新市民和农民工的社保覆盖、失业和社会保险的全国调剂和统筹等影响居民消费的中长期因素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中长期看,2035年实现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离不开消费引擎的重要支撑,需坚定信心发挥好消费增长的战略推动作用。当前,有必要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随着我国城镇化步入后半程、资本回报边际趋降、房地产发展模式演变,投资快速扩张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从经济结构更为均衡稳定的角度看,需要消费动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国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未来仍有提升空间。目前我国人均GDP已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1.32万美元),但居民消费率还明显低于高收入国家水平。拆解来看,居民消费率=(居民消费支出/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GDP),前后两个比重的提高都很重要。前者可通过提升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实现,既要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增加高品质消费供给,引领创造新增消费需求,又要保持居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居民信心和安全感,释放消费潜力。后者主要依赖于收入分配格局完善,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中低收入群体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总的看,中长期保持消费稳定增长既有必要又有空间,有助于更好实现经济增长的内生驱动。

热搜

货币政策 执行报告 居民消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