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证监会:严厉打击风水盲测股市动向!

中国经济网 2023-02-25 13:48:05

  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预测股市?证监会再次重申“零容忍”态度。24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对《关于严厉打击风水盲测股市动向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178号建议)的答复。

  证监会:严厉打击风水盲测股市动向!

  证监会在答复中表示,关于“严厉打击风水盲测股市动向”的建议对规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监管实践中,证监会发现部分证券分析师、证券投资顾问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理论对证券及证券市场走势进行分析、预测或提供投资建议服务,背离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基本原则,违反了法律规定和相关执业规范。

  证监会依法对违规证券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指导证券业协会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并督促相关证券公司内部严肃追责。在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强现场检查,向行业通报利用风水学说分析、预测股市的违规案例,重申、强调法规和监管要求,加强警示教育,净化行业生态。

  下一步,证监会将从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持续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监管执法和自律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风水学说预测股市等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业协会将在有关自律规则修订中进一步强调,禁止发布利用玄学预测股市类研究报告。

  此外,证监会还将加强与公安司法、发改、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现利用发布研究报告业务编造、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行政惩戒、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方式,严厉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

  实际上,“风水研报”最早并非起源于内地本土券商研究所。早在1992年,中信里昂曾以农历新年贺卡的方式推出《风水指南》,展望香港市场。早期他们在春节时寄给客户的贺卡上附上了几位风水大师的预测,然后再加上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巧合地预测了当年恒指全部的7个主要转折点,因此而风靡一时。

  不过,在相关“风水指南”中,中信里昂也明确提到,其并非研究报告,不构成投资建议。然而,原本是“博君一笑”的新年传统,被部分券商分析师、投顾所带“跑偏”,招致监管的处罚。

  2022年3月,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机构监管通报中,再度提及上述两起“风水研报”案例,表示将持续关注、从严查处发布研报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推动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证监会网站、中国基金报等

热搜

证监会 股市动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