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香港强化虚拟资产监管

国际金融报 2023-02-27 09:14:58

  香港推动虚拟资产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近日明确,所有在香港经营业务或向香港投资者积极进行推广的中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将需获香港证监会发牌,并就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能否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征求建议。

  那么,什么样的平台能获牌?怎样的零售投资者能参与交易?多位行业专家指出,交易平台需要满足投资者保障、缴足股本、反洗钱、私钥管理、平台业务范围等多个方面的条件,才有可能获得香港虚拟资产牌照。而零售投资者需要达到平台对其虚拟资产知识和风险状况评估标准,才能获得服务。

  虚拟资产交易所牌照来了

  香港虚拟资产牌照发布倒计时!根据将于2023年6月1日生效的新发牌制度《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下称《修订条例》),所有在香港经营业务或向香港投资者积极进行推广的中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将需获香港证监会发牌。

  香港证监会表示,计划申领牌照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包括原有平台,即在2023年6月1日前于香港设有具意义且实质的业务)的营运者应开始检视及修改有关系统及监控措施,为新制度作好准备。至于无意申领牌照的营运者,则应着手预备以有序方式结束其于香港的业务。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香港区块链协会荣誉主席于佳宁告诉记者,香港特区政府明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持牌经营,代表着虚拟资产服务在香港地区正式受到认可,并将完全纳入监管。在新制度下,虚拟资产交易所将与传统金融机构一样,须严格遵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和保护投资者方面的规定。

  “监管以牌照管理的方式来管理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是针对当前资产交易平台资产安全性不足的问题。香港此举实际上是给市场机构划定了红线,能够提高香港对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吸引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记者表示,事前审批牌照只是一部分,未来持续性的信披跟进才是关键,要对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资金进行监管,防止挪用。

  那么,什么样的平台能获牌?根据2019年11月6日香港证监会发表的《立场书:监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及其附录一《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发牌条件和条款及条件》中规定,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发牌条件涵盖了财务稳健性、运营、预防市场操纵及违规活动、与客户进行交易等多个方面。

  香港证监会近日发布的相关咨询文件显示,虚拟资产交易平台需要满足投资者保障、缴足股本、反洗钱、私钥管理、平台业务范围等多个方面的条件,才有可能获得牌照。文件要求,平台营运者须时刻维持不少于500万港元的缴足股本(即“缴足股本最低数额”),平台营运者应在私人密钥管理方面设立并实施严格的内部监控措施及管治程序,种子及私人密钥均在香港储存。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高承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要获得牌照,一是平台要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二是平台要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三是平台要具备良好的产品设计能力,如何结合虚拟资产特点,设计出良好的交易产品,是交易平台的核心竞争能力,也是交易平台对外服务的最主要模式;四是平台要能够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保护,能够防止重大金融和社会问题。

  合格零售投资者可获取服务

  虽然香港证监会建议允许各类投资者(包括零售投资者)使用由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提供的交易服务,但前提是在一系列妥善投资者保障措施之下。持牌平台营运者在向投资者提供任何服务前,须对投资者进行知识评估。若客户未能通过该评估,营运者只可在向该客户提供培训后,才向其提供服务。

  文件指出,营运者还应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水平及风险状况,并据此为客户厘定风险状况,以及评估客户是否适合参与虚拟资产的交易。营运者亦应为每名客户设定上限,以在参照客户的财政状况及个人情况的前提下,确保客户就虚拟资产所承担的风险根据平台营运者的判断是合理的。该上限应予定期检视,以确保其仍属适当。

  欧易OKX首席研究员赵伟对记者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此次香港拟允许散户交易虚拟资产并非是允许散户去香港虚拟资产平台交易,而是允许香港持牌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为合格的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这带来的最直观的影响是既加强了加密行业推广和普及,同时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高承实认为,香港拟允许零售投资者交易比特币等虚拟资产,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虚拟资产交易的活跃程度,但影响程度不会特别显著。允许散户交易比特币等虚拟资产,除了要求交易平台不能动用用户资产,做好风险控制,还需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必要时可能也需要引入合格投资者的相应制度安排。

  火必(Huobi)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拟允许散户交易比特币等虚拟资产还需要几方面保障措施(制度安排):首先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完善的监管机制和清晰的监管条文,从而吸引全球优秀的交易所和项目方的入驻;其次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要重视加密资产的重要性,推动更多优质虚拟资产合规上市;再次是特区政府要联合行业企业做好行业知识普及和教育,让进入虚拟资产领域的用户做好充分准备。

  于佳宁表示,放开散户交易可能在反洗钱、打击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金融稳定等方面存在风险。因此,监管部门应通过数据分析,对日常交易进行监测、识别、评估,以了解其辖区内的洗钱风险;平台必须对用户进行严格的KYC身份验证,还应对交易用户及交易种类进行限制,诸如衍生品等高风险的交易产品,应遵循适当性原则,对其设立较高的准入门槛,以保证进行交易的投资者具有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及专业分析能力。

  “最后,根据国际经验,还应将虚拟资产交易纳入税收监管范围。对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征税,需要明确征税适用范围,即对平台的哪些收益以何种名义征税以及如何确定应纳税金额等,可基于交易平台建立有效的虚拟资产交易监控系统,随时掌握平台交易情况,并可将交易记录作为征税依据,规范虚拟资产税收监管。”于佳宁表示。

热搜

香港 虚拟资产监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