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创造条件促长期资本成“耐心资本”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3-20 14:18:31

  3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今年在北京等地走访调研了一些科技创新企业后,初步形成了一些思考,并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持续增强资本耐心,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入。

  一方面,科技创新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力发展硬科技对保障极端情景下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至关重要。围绕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卡脖子”薄弱环节,以自主研发技术替代被断供的外国技术,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引发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力度,有助于我国提前布局前沿方向,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弯道超车,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同竞争对手在更大范围形成战略“互卡”局面。要实现这些目标,科技企业必须具有长远的战略目标和坚定的战略定力。

  陈文辉提到,我们应该创造条件,促使长期资本大量形成,使其成为耐心资本,成为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社保基金是国家战略储备基金,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资金,耐心资本。我们正在研究与北京市合作,设立中关村专项基金,支持领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实现自立自强。

  二是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高中国产业的竞争力。数字经济不仅是对原有经济体系的补充和融合,更是对传统经济的变革和重塑。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成本越来越低,数字经济在传统产业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这将极大提升企业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产业数字化将成为数字经济下半场的主旋律,也将大大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首先,要完成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的重塑。其次,要将降本增效作为数字化改造的动力。

  三是壮大优势出口产业,保持外贸稳定。一方面,在疫情冲击和地缘政治共同影响下,我国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从我国转移至东南亚和墨西哥等地,占我国出口份额的比重不断下降。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等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大规模生产能力,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技术上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出口新能源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能带动国内相关产业迭代升级,建立领先优势,吸纳更多产业工人,稳定就业。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出台措施,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四是寻求各方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在中美博弈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很多产业已不再遵循市场化、全球化逻辑,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无论中美还是东西方,总能找到一些互相认可的价值观。例如,人的生命至高无上、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等,与此相关的产业将最大限度避免各国政府干预,具有较为确定的发展前景。例如,绿色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目标,符合ESG要求的中国企业,更容易走出去,融入全球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关注并支持此类企业发展,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五是将“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既要从法律制度上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地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更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建议加大社会舆论引导,尊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贡献,营造更加平等的市场环境,增强民营经济信心,凝心聚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应对全球变局。

热搜

长期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