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用卡最新投诉数据公布:浦发、兴业、交行排名靠前

支付百科 2023-03-21 18:30:05

  银行可以依靠信用卡业务年赚数百亿,不过对持卡人的套路,同样使信用卡业务投诉量居高不下。

  在信用卡业务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银行往往会忽视一些持卡人较为在意的细节,进而遭到了持卡人的投诉。由于信用卡持卡人基数庞大,银行很难满足每一位持卡人的实际需求。

  比如在持卡人在没有出现信用卡不规范用卡行为的情况下,无故被降低了信用卡授信额度,就容易引发持卡人的不满,为了恢复额度可能会选择向监管部门投诉等方式处理。

  

  01

  信用卡投诉占比接近五成

  今日,「支付百科」注意到,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银行信用卡业务最新的投诉量随之曝光。

  信用卡最新投诉数据公布:浦发、兴业、交行排名靠前

  2022年第四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29981件,占投诉总量的43.1%。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7251件,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19673件。从占比来看,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据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33.6%,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5.0%,信用卡业务投诉在股份制银行中占比远高于国有大行。

  具体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排名靠前的为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排名靠前的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第三季度,兴业银行信用卡就位居第一,成为信用卡业务“被投诉之王”,在第四季度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依然居高不下,诸多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同样连续两个季度排在了前三,综合2022年整体的投诉数据,浦发银行信用卡与兴业银行信用卡的累计投诉量均超过了一万件。

  「支付百科」认为,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超过国有银行的原因,一方面是股份制银行看重零售业务,把信用卡当做突破口, 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前端的环节,忽视了后端产生的各种问题。 另一方面,部分股份制银行在推广信用卡业务的过程中,过分在意发卡量等指标,对用户个人资质的审核有所放松,后期为了防控风险,对持卡人的信用卡进行风控,带来了大量的投诉。

  

  02

  部分银行忽视“售后”

  在关于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投诉中,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持卡人正常的投诉,另一类则是在非法代理维权机构的引导下,对银行进行的恶意投诉。

  持卡人主动投诉,可能与降低信用卡权益、调整年费减免标准、无故降低信用卡额度、私自扣费、暴力催收等因素有关, 是银行方面主观采取的措施造成的投诉。

  「支付百科」了解到,排名靠前的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收到的投诉中,大多也属于上述类型,还有一部分持卡人反映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引导用户办理备用金分期业务的情况。

  此外,很多持卡人被兴业银行在没有提前电话、短信通知的情况下无故降额,很多持卡人都表示一直在按时还款,没有出现过逾期,降额后打乱了持卡人的用卡计划。

  还有兴业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在逾期后还款困难,多次联系客服协商个性化分期还款未成,并且客服形同虚设,答应反馈却没有给予恢复,反而个人信息被泄露,第三方机构进行暴力催收。

  可以看到,信用卡业务投诉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银行在处于信用卡业务问题上的态度, 如果银行信用卡中心不能保证“售后”服务,对品牌也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信用卡业务的投诉,除了持卡人根据自身用卡情况和体验主动投诉外,还有一部分是在信用卡代理维权机构的引导下,对银行恶意投诉,来达到减少还款金额和利息的目的,这导致了银行

  随着银行、公安、监管部门加大对信用卡非法代理维权机构的打击力度,通过向银保监会恶意投诉银行的行为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恶意投诉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短期内还是难以完全根除。

  对于 银行信用卡中心而言,在无法控制恶意投诉的情况,更需要在信用卡业务的经营方面下足功夫,即便会降低利润,也要减少对 持卡人的套路,真正留住持卡人才是竞争的关键。

热搜

信用卡 投诉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