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硅谷银行破产考验国际金融体系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3-22 10:46:45

  3月18日至19日,主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在京举办,来自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专业人士围绕全球经济形势、金融业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其中,近期备受关注的硅谷银行引发广泛讨论。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丽平表示,从传播速度看,自3月8日硅谷银行发布公告,市场出现恐慌并对该行进行集中挤兑起,仅两日就闪崩倒闭,且风险迅速蔓延至其他美国区域性银行,3月12日,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也宣布关闭,带动美股银行崩塌式下跌。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认为,近日,硅谷银行破产对市场情绪的冲击将持续考验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硅谷银行破产的警示

  杨丽平表示:“全球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事件更多、传播速度更快、冲击范围更广。”王志恒则进一步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企、赤字规模居高不下等因素叠加,政策周期松紧转化极易引发市场动荡和连锁反应,实体部门和金融部门的脆弱性相互交织,多目标约束下的财政金融政策进退两难。”

  王志恒表示,自2022年3月始,美联储退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时期内利率快速上升,引发全球股债汇市场持续动荡。美国政府的快速干预未能有效缓解全球市场焦虑情绪,全球市场恐慌情绪继续升温,VIX恐慌情绪指数近日大幅上涨至30左右,创阶段性新高。在金融体系高杠杆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下,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可能导致局部金融风险的跨市场传染。

  “近期,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的发生,直接原因是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流动性错配,其根源在于原有的业务模式对一些范式的适应性明显不足,类似的风险事件后续可能还会发生。”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居伟民表示。

  “金融脆弱性加剧,引发连锁反应甚至系统性风险。”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谈道,在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的轮番冲击下,经济金融脆弱性凸显。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溢出效应大,更是加剧了全球经济金融动荡,导致各类风险趋于多发。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国际收支恶化、违约风险上升等困难挑战,部分发达国家也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尽管其性质不尽相同。

  对于近期硅谷银行等机构因流动性紧张造成“闪电”破产,张文才表示,银行业信任危机和挤兑风险暴露了激进加息下银行资产负债的严重错配问题,或引发“雷曼时刻”重演的广泛担忧。在多重风险因素相互交织下,更多“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可能随时发生。

  金融业该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多种不确定性相互交织,影响了全球金融稳定。在此情况下,该如何应对?多位专业人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杨丽平认为,面对全球不确定性呈现出的特征,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经济金融不确定性的必然选择。一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宗旨,也是缓释金融市场脆弱性的根本要求。金融市场具有内在的脆弱性,而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会进一步放大此类金融脆弱性风险。只有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才能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才能不断提升金融发展的质量,筑牢防范金融市场脆弱性和全球不确定性的基础。二是改革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防范不确定性的必由之路。通过金融监管的改革创新,增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通过金融科技的改革创新,增强应对不确定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通过金融政策的改革创新,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和抵御外部冲击。三是金融业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有力手段。四是保险业发挥风险治理职能,是天然使命,也是有效缓释不确定性的重要方面。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提到,在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过程中,要完善监管制度,严守风险底线。

  “最近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发生,提示金融市场在货币政策变化中受到冲击,为免于出现系统性风险,美联储和联邦储备保险公司(FDIC)共同发声保护储户的全部存款安全。”楼继伟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包括新设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调整和优化监管机构设置与职能定位。我们也将继续与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合作,共同防范化解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与繁荣。

热搜

硅谷银行 国际金融体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