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网络文学行业报告

创业邦 2018-02-08 17:01:51

2018网络文学行业报告

摘要

互联网在颠覆人类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人类文化生活带来了新的手段,人类阅读习惯逐渐由传统的纸质阅读转向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阅读。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及付费意识的提升,旨在打击盗版的剑网行动,迎合95后的各类交互式创新阅读平台的兴起,联合推动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国内网络文学作品无论从题材还是数量上都可以与传统文学匹敌。以内容为核心的IP全版权运营模式,特别是向游戏、影视、动漫延伸的全产业链开发,将网络文学推向新的发展时代。

本报告从当前的时代特征出发,对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历程做了全面的梳理,对网络文学产业链特征进行了全面解读,对网络文学市场的规模态势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对国内外网络文学行业企业进行整体画像分析,对典型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优势进行了深度剖析,最后提出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

关键词:网络文学、付费阅读、IP改编、二次元、对话小说

关键发现:

1.网络文学产业链向下游跨界延伸,以IP 为源头的产业链延伸运作的探索和实践加强,为IP的价值附能打开契机。IP 价值最大化的利益诱惑,促使集团化企业在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深化。

2.网络文学商业模式已渐成熟,阅读、广告、IP改编等多种变现方式并驾齐驱,布局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的企业前景广阔。

3.IP价值大爆发,主营IP运营服务类企业兴起,小众网络文学作品和平台机会涌现。

4.年轻群体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主力军,作为高付费意愿群体,将带动网络文学市场的快速发展。

5.国外网络文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及改编作品出海掘金潜力巨大。

6.具备IP优质资源和全产业链运作能力的平台厂商、具备在“内容与形式“方面的持续创新及打造爆款能力的文学平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目录

投资机会二

具备在“内容与形式“方面持续创新及打造爆款能力的文学平台。图书阅读、网文阅读市场竞争激烈,抓住受众欢迎的细分市场,创新内容及传播渠道,为受众提供个性化爆款内容的平台才能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95甚至00后青少年将是未来主要的受众群体,他们自身表达和创作欲望强烈,赋予阅读更多娱乐和社交的期望。因此,在平台功能的创新,比如打通UGC和PGC之间的通路,实现UGC内容的变现,满足受众个人表达和创造的欲望和热情;在阅读体验的创新,强化文字、图片、视频甚至 VR等的综合应用,突破点频阅读,开发动态阅读、游戏阅读等功能,都会更好的迎合未来受众主体的阅读口味,建立主流市场的制高点,具备这些创新能力的企业在垂直细分竞争领域将获得良好发展。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