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潮能源再次证明:每个天地板背后,都有一桩坏生意

阿尔法工场 2018-05-10 21:46:03

今天(5月10日)的A股大盘,平淡中点缀着一抹惊悚。始作俑者,是名不见经传的新潮能源(SH:600777)。

涨停开盘,随即迅疾跌停,然后又再次翻红,最终收跌4.92%。全天累计30多个点的振幅,堪称奇葩。

新潮能源用自己的“故事”再次证明:每个天地板背后,都有一桩坏生意。

01

第一个故事

可能部分老股民会知道,2014年3月之前,新潮能源还叫新潮实业。

而改名换马甲的套路,在A股见多了之后,大家一般也就看破不说破了。

的确,将它的年报逐一翻看后可知,09年到14年,新潮能源几乎每年必亏。

然而新潮能源到底是一家“新潮”的公司,在业绩摆烂之际,敢于“突陈出新”。

于是到了2014年3月,新潮实业开始重新申明未来的发展战略,决定收缩房地产项目,新增石油勘探、开采及销售业务,逐步转型成为能源类上市公司。

这时候的新潮实业,摇身一变改名为了新潮能源。

作为适配之举,主营业务自然也得应时而变。因此“重组+转型”,已是箭在弦上。

2015年5月,新潮实业发布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21,000.00万元用于收购隆德开元、隆德长青等持有的浙江犇宝100%股权。

根据公告,浙江犇宝成立于2014年11月25日,注册资本221,000.00万元,主要资产为通过控股子公司巨浪有限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的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拥有已证实储量2445.6万桶,且该油气资产已实现产油销售。

可是,你要懂,收购这种事,兹事体大,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大多数收购标的都存在同一个问题,就是业绩是否达标。

根据经信永中和审计的浙江犇宝模拟财务报表,浙江犇宝2013年度营业收入 1.77亿元、净利润 4957.48万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 2.89亿元、净利润 7066.67万元。

看上去还不错。

可是就在收购完成以后,2016年的半年报便爆了雷: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下降45.23%,净利润亏损3678.89万元,其中,浙江犇宝下属 Surge公司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 5205.06万元,净利润-1688.21万元。

光荣实现了“扭赢为亏”,信用扫地、颜面无存,可如何面对(吸引)能给你买单的路人甲(韭菜)呢?

A股套路那么多,新潮能源很快便祭出其中之一:信不信,我用我的小钱钱拍死你。

在毫不犹豫地丢出“10送28”的利好后,果然有一班人为财死的韭菜们,被拍死在了黄金海岸上。

02

第二个故事

就算韭菜的记忆只有几天,也不能这么糊弄不是。

不可避免地,新潮能源的股价其后开启下跌模式。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A股的上市公司有多聪明我们向来是知道的。

于是,接下来,在15年12月,人们又见到,新潮能源潇洒利落地抛出新一个利好:收购鼎亮汇通。

根据这次的重组预案显示:新潮能源拟以11.28元/股非公开发行7.36亿股,并支付现金116.07万元,合计作价83亿元收购鼎亮汇通100%股权。

资料显示,鼎亮汇通主要业务为通过孙公司MCR(US)在美国从事石油与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与销售业务,主要资产是其通过MCR(US)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Midland盆地东北角的Howard郡、Borden郡的页岩油藏资产,净面积超过7.7万英亩。

又是德克萨斯,又是石油资产……看来,新潮能源是铁了心要一条道走到底了。

但是,吃过亏上过当的韭菜们,不总是在利诱之下,都和公司管理层一条心的。

因此,股价还得跟着情绪飞。所以当时公司股价,在两周内被黑下去15%。

呵呵,但韭菜们记忆力明显是有极限了。“不看基本面看故事”,向来都是部分A股中的劣马们的座右铭。

到了2018年5月,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之际,缠绵数载之后,新潮能源与鼎亮汇通的这一资本故事又被抬到桌面上(当然这其间还掺杂另一起收购案,因已经宣告告吹就不细说了)。

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二”,不知何时是终局。但在这几年中,新潮实业的变故却是挺多。

2017年3月,新潮能源发布公告:3月7日至3月10日,公司大股东控制的深圳金志隆盛股权投资企业减持了金元鼎盛2号、6号、7号集合资管计划所持的公司股份1.81亿股,减持均价为3.65元/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6%,合计套现6.6亿元。

以上,故事讲个没完没了,控股股东都不看好,对于这样的公司,我辈韭菜们为什么还听得这么津津有味?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44.html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