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际化的A股,为何熔断机制没有国际化

阿尔法工场 2018-09-28 08:41:14

最近的市场出现了两个现象,一个是复牌股的大跌,另一个是新股开板越来越早。小财神今天就来两句。

先说说复牌股的大跌,顶着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风头复盘的北汽蓝谷,结果用了3分钟的时间,跌去了36%。他应该是近几年复牌股里面最惨的一个了。

至于他为什么会跌,里面的股东是否亏钱,昨天已经有很多的媒体都写了这方面的分析,小财神就不重复了,我更多的想说说北汽蓝谷所遇到的这样的交易规则是否合理?

北汽蓝谷原先是ST前锋,北汽新能源借壳st前锋完成了上市。所以周四恢复上市,由于是首个交易日,他是没有涨跌停限制的,但有二次熔断机制。

二次熔断机制具体是这样:开盘价涨跌超过10%触发第一次熔断,深交所停牌1个小时,上交所停牌30分钟。开盘价涨跌超过20%,触发第二次熔断停牌,并且这一次的停牌直接停至14:57分,也就说,二次熔断后当天的交易只有最后的三分钟集合竞价了。

这就是我们昨天看到的北汽蓝谷的交易,全天只交易了3分钟,最后暴跌36.88%。

一说到熔断,相信我们所有人都会想起2016年年初大盘因为熔断机制出现的暴跌,而昨天北汽蓝谷的情况和2016年的1月7日极为的相似。

然而熔断机制并不是我们A股独有,全球市场都有,同样是上市首日因为波动过大触发熔断,我们可以看一下近期在美国市场上市的趣头条,他在上市首日一共触发了5次熔断,但并没有影响他的交易的连贯性,也不会有任何的流动性的问题。

但我们目前的上市首日的这个二次熔断机制,很显然是影响到了交易的连贯性,换句话说,如果昨天北汽蓝谷使用的是和趣头条相同的熔断机制的话,那么持有北汽蓝谷的投资者不论是盈利还是亏钱都可以相对顺利的完成交易。

昨天大部分媒体说提到的都是其实北汽蓝谷中的投资者并还没有亏钱,我个人认为是否已经出现亏损和交易规则没有任何的关系,这样不合理的交易规则今天我们或许是没有遇到,但早晚都会遇到,到时候各位就不只是一个局外的看客。

然后说一下另个现象,也是小财神前几天提到过的,就是新股的开板,越来越早,本周两个城商行创出了近几年新股的历史记录,先是郑州银行的单签收益创出了近几年的历史新低。

随后是周三上市的长沙银行,周四便打开了涨停,盘中一度出现一波跳水翻绿,收盘上涨4%。长沙银行的开板也创出了近几年新股上市的最差记录。

新股收益的急转直下,有很多复杂的因素,这个小财神不做评论,小财神还是从盘面来分析原因,我从近期的3个新股,还是发现了一个共性,不论是鹏鼎控股还是郑州银行,再是周四的长沙银行,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都是小流通盘,大总股本,这3个股票的流通盘清一色都只是占到总股本的10%。

并且从目前破板的情况看,流通市值都在50亿的下方,关于目前流通市值50亿的问题小财神此前有过分析。可以看出,由于市场不断的下跌,大量的小市值股票的出现,流通市值50亿,似乎已经成为了中盘股,而总市值接近500亿,基本就是大盘股了。

但同样的股本结构的城商行在2017年上市的话,都出现了过爆炒,比较典型的就是张家港行,但最终还是走向了一路暴跌的价值回归。

并且从两个城商行看,目前他们破板的市盈率都在8倍左右,这一个市盈率基本和行业水平持平,这是否意味着A股的新股溢价这一红利已经正在逐渐的消失,我们的A股新股上市会不会逐渐的像海外市场接轨,这个是值得我们密切关注的。

因为如果打新收益这一红利如果不复存在的话,那会对我们目前A股的生态体系出现重大的影响,很多为了参与打新而持有门票股的资金是否会撤离A股,而他们选择的门票股往往都是业绩稳定的权重股。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012.html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